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海关总署署长盛光祖解读2010年海关工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9日16:43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题:稳外贸·促内需·保税收·打走私——海关总署署长盛光祖解读2010年海关工作

  记者周英峰

  全国海关关长会议29日闭幕。2009年,承担把关服务职能的海关系统,经历了惊心动魄、令人难忘的一年。展望2010年,稳定外贸,促进内需,保全税收,严打 走私,海关各项任务依然繁重。对此,海关总署署长盛光祖进行了解读。

  稳定外贸发展

  2009年,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国外贸经历了空前艰难的一年。进出口总值22072.7亿美元,大幅下降13.9%,降幅创下改革开放以来最低点。

  面对空前严峻的外贸形势,我国海关把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便利和服务作为自己的目标。海关总署还与11个省区市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采取了有针对性的促进措施,进一步支持各地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展望2010年,盛光祖预计世界经济形势将会好于去年,国际贸易和投资将呈现恢复性增长。但他同时指出,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然持续,外需在短期内迅速恢复的难度很大,我国遇到的贸易摩擦和保护主义也将更加频繁和复杂。

  “要积极发挥国际海关合作的平台作用,改善对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指导、协调和服务。”盛光祖表示,2010年海关将进一步推进贸易便利化。尤其是认真落实国家自贸区战略,做好相关原产地、海关手续与贸易便利化谈判工作;建立与企业生产过程相适应的加工贸易管理体系,鼓励企业利用保税加工方式进行生产。

  支持扩大内需

  2009年,针对外需极度萎缩的局面,我国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全国海关也及时出台并实施海关支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10项措施,努力为企业提供各种通关便利,积极完善和落实减免税、出口退税、先征后返等税收优惠政策。

  “海关积极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平稳发展,在努力稳定外需的同时支持扩大内需。”盛光祖介绍说,通过大力推进加工贸易内销便利化等措施,促进了加工贸易的结构调整和有序转移;通过积极落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使得区内进出口总值降幅比外贸进出口总体降幅小7.2个百分点,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盛光祖表示,2010年海关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力度。继续做好与各省区市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和落实工作;及时调整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措施;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发展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国家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确保海关税收

  海关税收是我国中央财政的重要来源。受外贸形势影响,海关税收遭遇了恢复征收关税30年来最为困难的局面。不过,最终数字显示,2009年海关税收净入库9213.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多收52.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举全国海关之力综合治税,海关税收在极其困难情况下再创历史新高。”盛光祖介绍说,2009年海关总署把税收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带领全国海关深化综合治税。从上半年近千亿元的累计进度缺口,到全年实现逆势增长,成绩来之不易。

  盛光祖分析说,2010年海关税收任务依然艰巨。作为主要税源的能矿产品超常规大规模进口态势难以持续,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增大,外贸进出口恢复前景仍不明朗,增加了海关税收的不确定性。加上经过去年以来大规模的综合治税,海关税收增收的空间和潜力已经大大缩小。

  “要继续围绕综合治税形成整体功能,确保税收应收尽收。”盛光祖表示,2010年我国海关将正确处理好保税收与保增长、保民生的关系,并将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加强对物流的实际监控,加强后续管理。

  严厉打击走私

  2009年,我国海关加大走私打击力度,重点打击矿产品、汽车等行业性涉税走私,严厉打击毒品、固体废物、旧服装等非涉税物品走私,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共立案侦办涉税走私犯罪案件765起,各类非涉税走私犯罪案件646起,同比分别增长24.2%和21.9%。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贸易供应链安全问题始终突出。我国周边不稳定因素增多,毒品、固体废物等走私活动上升。”在分析2010年形势时,盛光祖认为海关执法的压力将越来越大。

  盛光祖表示,2010年海关要进一步提高反走私整体效能。加强情报经营和风险分析研判;重点打击行业性走私和“体外循环”走私,组织开展反走私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涉税物品走私;加大打击危险品、野生动植物等非法进出口的力度,有效履行海关职责。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