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央行2010年新要求:把握信贷均衡投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30日07:02

  冬天即将过去,春天还远吗?如果将2009年定义为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那2010年无疑将会是中国经济形势最复杂的一年。

  央行昨日发布的《2009年四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以下简称《分析》)指出,展望2010年,宏观调控面临的局势更为复杂,保持物价稳定,优

化信贷结构,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实现国际收支平衡,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更为艰巨。

  不过,央行表示,今年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货币政策适度宽松把握信贷均衡投放

  均衡投放是今年央行对信贷提出的新要求,同时也是信贷政策执行的重点。

  《分析》表示,今年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均衡投放。

  事实上,早在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就曾经明确提出要“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的货币政策基调。紧接着在12月23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四季度例会中,央行再度表示2010年货币政策要“把握信贷增速,引导均衡放款,避免过大波动”。

  尽管央行已经三令五申表示,银行要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实现均衡放款,但是这个“紧箍咒”依然未能抑制住银行年初放贷的冲动。

  此前,有消息报道称,新年首周银行已经放贷近6000亿元。过快增长的信贷投放引起了货币决策层的注意。为此,央行宣布提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向市场释放警示信号。

  但是,巨量的信贷增长并没有立刻放缓。近日,有消息称,截至19日,本月银行信贷投放量已达1.45万亿元,大有赶超2009年首月之势。

  近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2010年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一定要合理控制信贷增量,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努力实现逐季均衡投放和平稳增长”。

  事实上,货币决策层和监管层的担忧并不是没有道理。2009年天量信贷注入市场,虽然支持了经济增长,但是近10万亿元的贷款投放也引发了市场对通胀、银行突击放贷等一系列问题的担忧。

  《分析》指出,2009年新增贷款投放较多,投放节奏不均衡。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9.59万亿元,同比多增4.69万亿,其中3月份新增贷款为年内最高,达到1.89万亿元,而10月份则为年内最低,仅为2530亿元。无论从月度还是季度来看,2009年信贷投放波动都比较大。

  建行经济学家赵庆明说,信贷投放大起大落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十分明显。信贷投放集中,部分过剩资金可能从实体经济流入资本市场从而导致资产泡沫;信贷投放过少,又可能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够,因此“均衡投放对经济的平稳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物价全面回升通胀预期增强

  管理好通胀预期是2010年货币政策的重点,随着物价全面企稳回升,房价快速上涨,通胀预期在逐渐增强。

  《分析》指出,2009年国民经济企稳向好,投资快速增长,消费市场活跃,进出口在下半年快速回升,工业生产明显恢复。与此同时,房地产价格上涨较快,通胀预期增强。

  《分析》显示,2009年下半年,主要物价指标先后触底回升。CPI同比在连续下降9个月后,11月份首次转为正增长,12月份上涨1.9%,全年累计下降0.7%;PPI同比在连续12个月下降后,12月份首次出现正增长,上涨1.7%,全年累计下降5.4%。

  同时,央行调查统计司测算的物价景气指数显示,2009年四季度CPI一致合成指数已经触底回升,与先行合成指数在2009年上半年的触底回升形成呼应。目前,CPI先行合成指数继续上扬。央行储户问卷调查显示,2009年四季度未来物价预期指数达到73.4%,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上升。

  《分析》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内货币信贷存量较高、国内需求继续回升和资源性基础产品价格调整等因素,对2010年最终物价水平将产生上涨压力。

  GDP快速回升外贸形势依然严峻

  2009年四季度GDP增长8.7%,顺利完成“保八”任务。2010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复苏,但是外贸形势仍然比较严峻。

  央行调查统计司测算的经济景气指数显示,目前工业增加值的一致合成指数、先行合成指数都已经显著回升,显示未来经济将延续企稳回升的势头。

  投资仍然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国家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政策推动下,企业投资意愿继续上升。消费方面,居民贷款消费意愿已回升至较高水平。四季度央行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消费意愿小幅回升,居民投资意愿略有增长,储蓄意愿有所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外需仍然乏力,外贸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分析》指出,2010年世界经济缓慢复苏,我国对外贸易将出现恢复性增长,但也应看到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稳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频发,我国贸易条件重新恶化,外贸形势仍然比较严峻。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