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政策收紧显现 央行净投放1460亿缓解担忧情绪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30日07:03

  本周,由于监管层对部分商业银行执行差别化的存款准备金率,导致市场充裕的流动性逐渐收紧,资金成本大幅上涨。不过,宽松的资金面是否就此一去不返还有待观察。从本周开始,针对市场的紧张情绪,央行正不断出台缓解措施。

  资金成本本周大幅上涨

  今年一开年

,央行突然上调1年期和3个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同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些政策在本周开始逐步产生收紧效应。

  本周二,有消息称包括中信银行、拆借市场提供资金大户工商银行等数家商业银行被确认额外提高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导致市场流动性明显紧张起来,七天期回购利率开始飙升。同时,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启动至多20亿股A股首次公开发行,网上申购日为2月1日,也令资金面承受巨大压力。

  至本周四,由于大盘新股发行在即,七天期回购利率大涨约30个基点(至1.80%左右水平),创出5个月高点。这不仅导致货币市场利率整体走高,同时更导致部分机构在现券市场抛售短券筹集资金,令部分短券收益率开始上行。

  另外,银行体系面临的“存贷比”压力,也已经让前期疯狂放贷的商业银行“抓狂”。这一点,从本周四财政部和央行招标发行的今年首期国库现金定存(6个月期)遭遇机构疯抢就可见一斑。

  从最终的招标结果看,本期中央国库现金定期存款中标利率为2.92%,不仅高于同期限存款基准利率,甚至高于两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目前,同期限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仅1.98%、2年期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也只有2.79%。

  对比去年年底招标的一期6个月国库现金定存2.35%的利率,本期招标利率高出57个基点。这意味着,相对于去年年底,在经历了今年1月上旬的疯狂投放后,银行面临的存贷比压力继续增强,流动性需求大幅上升。

  “面对存贷比接近75%监管红线,我们得两条路走路啊,不仅仅是要控制信贷投放速度,吸收存款也相当关键。”昨日,一股份制银行资金营运中心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央行发布《2009年1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09年全年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9.59万亿元,同比多增4.69万亿元。而截至2009年12月末,四大国有银行之外的其他商业银行人民币存贷比已高达74.74%,逼近75%的监管红线。

  同时,根据招商证券的测算,国有银行贷存比在2009年12月份为59.6%,较10月份再次下降了0.42个百分点,12月份存贷差新增1404亿元。而这一数据较2009年6月份66.87%的存贷比更是下降了近6个百分点。这显示国有银行的压力也在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本周债券市场回购利率已大幅攀升,显示市场资金面偏紧,但票据市场转贴利率报价却基本保持稳定,主要得益于市场供需关系尚保持平稳。

  央行公开净投放1460亿

  为舒缓资金紧张局面,中国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1460亿元人民币,创出近四个月的投放量新高。

  东莞商行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根据往年经验,央行一般会在在春节前大量投放资金,保证银行体系在节日期间拥有足够的流动性,因此春节前资金面不会紧张。”

  同时,上述报告认为,目前资金极度紧张的状况仅是暂时的,在经济复苏前景还不是特别明朗的情况下,当前并非央行大幅收紧流动性的有利时机,再考虑到春节前银行需要提高备付,应对居民假日期间对现金的需求,预计央行在春节前还将继续投放资金,直至流动性偏于宽松。

  央行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情绪的手段并不局限于净投放。

  本周二,在市场对公开市场一年央票发行收益率持续上行的预期中,1年期央票却意外保持稳定在了1.9264%,这被市场认为是央行有意缓解市场关于加息时点提前的担忧。

  受此影响,当日二级市场现券收益率一度走低。本周四,央行发行的3月期央票收益率也与上周持平,同时当天并未进行正回购操作。

  央票利率仍有上行压力

  一大型商业银行债券交易员认为,近期回购利率大幅上行,很大程度上与差别存款准备金缴存时点有关,目前很难判断高位回购利率能否持续,还需要对其进行观察才能判断央行流动性控制的真正效果。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司近期召开会议指出,中国未来价格上涨压力很大,对利率政策造成很大压力。据称,有官员在本次会议上表示,未来价格上涨压力很大,一旦CPI超过2%,实际可能会形成负利率,对利率政策造成很大压力。

  不过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发布的最新宏观周报表示,去年12月中国出口好于预期,降低了经济增长的后顾之忧;但物价上涨超过预期,增大了经济过热忧虑,二者均使宏观紧缩尤其是货币紧缩提前。考虑到短期内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大,加息的必要性相应增加,第一个加息时间窗口料在2月中旬。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1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仍旧低于市场预期的2%,一、二级市场的利率倒挂仍旧比较明显。如果央行未来仍旧通过公开市场回笼资金,那么央票的发行利率依旧有上行的压力,从而影响市场资金面。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