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创业板配售股下周一出笼 或演“围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30日07:05

  光阴似箭!不知不觉间,创业板首批28只个股上市时间已满3个月。而2月1日,这28只个股涉及的1.22亿股首发机构配售股将解禁流通,若以昨日收盘价计算,此次上市配售股解禁市值高达52.19亿元。面对如此大的解禁狂潮袭击,这28只个股是否能安然挺过,而经过巨大抛压后,这

些个股是否会重新引起资金关注,具备投资价值呢?

  1.22亿配售股平均浮盈72%

  近一周以来,受到1.22亿巨量配售股解禁的负面冲击,整个创业板股走势苦不堪言,个股本周平均跌幅4.67%,其中星辉车模台基股份已惨遭破发;另外,还有近10余只个股目前也徘徊在破发边缘。相比之下,虽然首批上市的28只个股近来同样遭遇大跌,但仍较其发行价有不小的涨幅。

  据记者统计,截至昨日收盘,吉峰农机大禹节水金亚科技三只个股较其发行价涨幅超过100%,安科生物华星创业探路者神州泰岳以及鼎汉技术5只个股也较其发行价涨幅超90%。就连走势最差的中元华电也较发行价高出26.54%。粗略计算,这28只个股较发行价的平均涨幅达71.54%。参与配售的机构获益仍丰。

  有市场人士认为,从主板新股和中小板新股网下配售股解禁情况看,在解禁当日,这些个股的股价往往会有巨大波动。如有足够资金接盘,股价或许受影响有限,否则很可能大跌。目前,创业板个股交易状况远不及刚开市时那么火爆,每天成交金额有限,不排除解禁后首个交易日28家公司的股票全部大跌的可能。

  而财富同道会首席分析师王亮日前也曾表示:“创业板机构配售股上市,短期内对创业板的整体走势会产生重大影响,目前来看,市场上还没有资金能承接如此高估值的品种。”上海证券也认为,新增流通市值超过50亿,这对目前日总成交额约为20亿元左右的创业板市场,无疑会带来巨大的压力。

  高成长能否缓解压力?

  不过,对于巨量解禁狂潮的袭击,也不用太过于悲观。

  虽然创业板目前整体估值较高,但相比第三批和第四批上市的创业板相比,首批登陆创业板的28只个股的估值还是偏低,并非高得离谱。例如创业板第一高价股神州泰岳,该股昨日收于113.01元,动态市盈率为55.2倍。不过从该股日前公布的业绩预测来看,其2009年业绩将相当不错,每股收益将达到2.54元至2.78元,粗略计算,对应的市盈率将在40.65倍至44.49倍之间,远远低于整个创业板的估值水平。

  除了神州泰岳意外,目前还有不少创业板公司公布了业绩,鼎汉技术200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5.41%、南风股份200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80%、宝德股份200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2.7%等。.

  业内人士称,考虑到不少创业板公司的高成长性,业绩高速增长无疑将缓解抛压,毕竟机构对优质上市公司还是比较青睐,会考虑其长远的投资价值,例如近来备受机构资金关注的合康变频,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而天相投顾策略组研究员仇彦英也曾表示,创业板强劲的利润增长能力,估值水平并不值得过分担忧。

  或现“围城”效应

  “若其他机构抛售造成大跌或跌停,我们还会考虑加仓,选择成长性较好的个股,如爱尔眼科华谊兄弟。”私募基金经理龙腾资产总经理吴险峰曾这样告诉记者。

  一些私募似乎已对即将有配售股解禁的创业板个股蠢蠢欲动,深圳一不愿具名的私募基金经理也向记者表示,1.22亿配售股解禁肯定会对首批28只个股造成不小的冲击,不过日前由于媒体的报道,不少个股已经经历一场大跌,可以说风险已经有所释放,解禁股上市后,一些成长性个股很可能会在资金的关注下,比较抗跌甚至上涨,我们也会择机选择配置一些成长性较好的创业板个股,如神州泰岳等。

  长城证券宋绍峰也分析认为,在创业板大幅度调整之后,肯定有不少有价值的股票没有被发现,未来肯定有不少股票将成为tenbagger。而这其中关键是市值小,从行业、成长、估值几个因素来看,规模效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从以往经验来看,那些处于非主流和竞争少的行业,或者运营模式具有很大独特性,或者具备产能急剧扩张的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

  有市场人士认为,解禁后,一些账面获益较大的机构选择获利了结的可能性较大,不过他们减持也给了外面资金投资机会,这28只个股中,还是有一些个股交投比较活跃,例如神州太岳、乐普医疗、鼎汉技术以及大禹节水,有不少资金可能会趁配售股解禁这个机会,择机接盘,对成长性较好的个股进行长期配置,形成围城效应。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