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众泰电动车悖论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1月30日14:52

  1月21日,杭州的民营汽车企业众泰汽车高调宣布其电动车2008EV开始“批量上市”。

  通过以租代买的方式推出100辆纯电动汽车的众泰希望借此掀开国内纯电动车民用化的过程,借电动车“弯道超车”。这也是眼下国内电动车热的一个典型样本。

  但国家发改委官员的发

言却给众泰以及杭州政府领导的兴奋进行了降温。“目前国内企业尚未完全掌握电动车技术,电动车产业化是大势所趋也是当前热点,但各国大多处于小批量示范运行阶段。”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建国直言不讳。

  众泰意欲借电动车项目加速IPO进程的消息传出,这也这家此前名不见经传的民营车企吸引了颇多眼球。而众泰电动车项目,也集中反映目前各界对电动车的态度:资本市场热衷、地方政府推动、中央部委谨慎,消费者漠视。

  产业化争议

  在众泰2008EV的批量上市仪式上,众泰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建中与杭州市发改委等地方政府领导,均兴奋地表示众泰电动车已经具备了量产条件。

  在随后的媒体采访中,吴建中具体描绘了众泰电动车产业化的蓝图,通过电池租赁、以租代售等方式解决电动车的高价困境,2010年目标3000辆,2012年3万辆,2015年争取达到10万辆。

  随着政府对于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即将出台,国内电动车热被推向新的台阶。除了抢先宣布电动车量产的众泰汽车,奇瑞、长安等企业也都有推出量产电动车的计划。

  这些国内车企的动作,甚至快于号称电动车先锋的日本同行。日产汽车之前曾宣布,首款量产电动车将于今年秋季正式推出,初期规划产能5万辆。

  而且,众泰等企业的电动车几乎都是“横空出世”。众泰进入整车制造领域不过五六年时间,而且以往业务主要集中于皮卡与SUV领域。连造整车经验都不算丰富的企业宣布要量产电动车,自然难以获得向国际大企业那样的认同。

  没有国际车企多年的研发积累,以及看上去过于心急的量产目标,再加上电池等关键技术有待突破、充电站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客观因素,使得国内车企急于推动的电动车产业化备受质疑。

  长安等车企推广混合动力汽车的经验也证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并非易事。混合动力技术被认为是比较成熟的技术,长安在2007年就已经量产混合动力轿车杰勋,但在新能源汽车热度颇高的2009年,杰勋的销量也不过100辆左右。

  “众泰这样小规模的民营企业,不像长安、奇瑞等企业那样受政府重视,其电动车能多大程度参与政府主导的新能源汽车示范尚不好说,私人消费的开拓则更不乐观。”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谋求上市

  对于众泰电动车的销量目标,吴建中也无十足把握。“这只是目前我们根据市场情况所做的一个预期,具体实现要看市场需求。如果市场反应好目标会提前实现,需求不好我们也不会冒进。”

  对于众泰来说,不管电动车产业化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借着近期在电动车领域的一系列动作,这家民营企业已经赢得很多关注。

  2009年年初,众泰电动车获得准生证、首个电动车上牌等新闻,让之前“默默无闻”的众泰汽车开始挤入业内人士的视野范围。凭借电动车领域的突破,众泰汽车不仅将力帆等车坛小企业甩到身后,其风头甚至盖过长安、奇瑞等颇受政府看重的主流车企。

  随即,众泰汽车引起资本投资机构的关注,引进了包括君丰资产、兴合集团、海越股份等在内的11家知名企业、创投机构,共募集资金7.2亿元。

  事实上,引进机构投资者、上市融资也是力帆、海马等车坛弱势车企眼下的共同选择。而巴菲特投资比亚迪的成功经验则表明,新能源汽车很可能会成为吸引外来投资的一个亮点。

  众泰汽车也有上市的打算。吴建中表示,众泰控股的IPO工作从前年就已开始筹备,目前正在推进整车生产基地、变速器生产基地以及湖南益阳的发动机基地的建设,并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需要大量的资金注入。

  “我们正在加快整车制造与零部件业务的上市工作,即将进行上市材料的报批,希望最快于2011年实现上市,融到几十亿的资本。”

  “即便没有多少消费者买众泰电动车,但靠着电动车的名声提高品牌知名度、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多融资,对于众泰这样的车坛弱势企业来说也很有利。”上述业内专家认为。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