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评论

人大代表:不控制房价 中产阶级恐变蜗居一族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1月31日11:07

   海印集团董事长邵建明呼吁政府严控房价。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鹏 张玉琴 朱小勇 田桂丹) “由于房价问题,上海、北京、广州等这几个大城市中,有大量的群体处于这么一个状态:每月月供8000到9000元,忧心忡忡,不敢消费大件,不敢旅游。这不就是‘蜗居’么?”在昨日上午省人大广州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中,省人大代表、海印集团董事长邵建明一席话,引起与会代表们的共鸣,代表们纷纷你一句我一句,呼吁政府要严厉控制房价,避免中产阶层变“蜗居”一族。

  体制不完善是主要原因

  邵建明说,“三旧”改造是国家给广东的一个很好的政策,广东若不抓住这个机遇控制房价,中产阶级怕是要消失。邵建明说,还有这么一种现象,就是大量搞实业的企业家,最终放弃了实业选择房产投机,认为制造业太难做,结果大家都来炒起了楼。

  邵建明一席话立即引发与会代表的热论。许多代表认为,体制不完善是造成房价上升过快的主要原因。省人大代表侯永铨说,政府目前是以拍卖的形式放地,每次卖出高价后,房价自然不会低,而且开发商的房子还都可以卖得出去,结果下次拍地则又会是一个天价。代表黎名准也补充道,政府应该明确一个规划蓝图,说清楚什么时候拆迁哪里、准备建什么,不能再由得开发商胡来。

  代表建议借鉴新加坡

  邵建明继续说,“如何实现居者有其屋?看看新加坡的做法:90%的用地不拿出来做商品房开发,由政府开发住房,低价提供给居民居住。”

  代表们讨论认为,其实要控制房价过快增长,政府推行措施的力度将是一个很大的关键。此次有关在北京、深圳等地“空转”(即不实际征收)物业税,说明国家已经考虑使用物业税等手段控制房价。

  广州市地税局副局长林如山表示,根据广州本地的实际分析,他认为实际税率控制在2%比较合适,但前提是政府部门必须培养一批评估队伍,评估征收标准中有关房屋实时评估价的标准,而广州在这项尚是空白。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