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南勇敛财手段浮出水面 开饭馆做大本营巧妙洗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1日11:26
南勇(资料图)

  南勇案还在持续发酵,据报道,公安部成立的专案组不久前对其住宅及办公室进行了全方位搜查。该案涉及数额之大令人瞠目,南勇被传讯时,警方当场从他身上搜出一张银行卡,里面竟然存有600万元巨资。据了解,南勇涉嫌的罪名主要是商业贿赂罪,公安机关正在加紧侦查,酝酿在近期公布反赌打假第五次案情,其中主要是南勇、杨一民等中国足协领导的问题。

  无法解释巨款来源

  从起初接受警方传讯,到后来被刑事拘留,南勇案逐步升级。据知情人士透露,南勇被传讯时,警方当场从他身上搜出一张存有600万元巨款的银行卡。正是这场银行卡,击溃了南勇一度固守的防线,从而迅速招供。

  这也表明,在被专案组传讯之前,南勇没有做好出事的思想准备,否则他不可能随身携带足以令他锒铛入狱的银行卡。对于南勇来说,600万元绝对不是正常收入,虽然他是中国足协的主要领导,但正常月全部薪水也不超过1.5万元,就算他分文不花,年收入也不过20来万元。

  南勇无法合理解释600万巨款的来源,只能迅速招供,他的种种敛财手段逐渐浮出水面——国家队选聘教练,他要从中“抽水”,仅阿里·哈恩任上,他就捞了15万美元;安排中超、中甲联赛裁判,他涉嫌接受各方商业贿赂……

  最令人瞠目的是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十强赛”主场申办过程疑云重重。当时国内许多城市都向中国足协表达了承办“十强赛”主场赛区的意愿,各方面条件并不算优越的沈阳成为了最后的赢家,其中最主要原因,是时任沈阳市体育局局长隋某与南勇是大学同学,他私下与南勇达成了协议。“十强赛”中国队主场比赛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当时主办方对外宣称门票收入总共为5000多万元人民币,可据估算实际票房超过7400万元,还有2400万元没有做到账上。“十强赛”之后不久,隋某就因为经济问题落马,然而南勇却一路挺到了最后。

  曾开饭馆巧妙洗钱

  据透露,南勇敛财的手段,还包括接受贿赂操纵联赛,一些足球俱乐部逢年过节,都要向他送数目惊人的“红包”,以期在联赛中得到特殊照顾。此外,在国家队选聘教练的过程中,他也涉嫌接受贿赂。

  足球圈资深人士分析,即便是2009赛季,南勇受贿金额就不下百万元。传闻北方某球队为了顺利夺冠,向南勇先后行贿50万元。某保级球队,也向他行贿数十万元。即便是一些中间阵营球队,也得向南勇“表示”,以避免被打击报复。尽管有些涉案球队站出来表示自己“冤枉”,但随着案情的深入调查,真相必将会逐步抽丝剥茧大白于天下。

  署名“知情人”的举报信,是导致南勇落马的直接原因,这封举报信的主要内容,是指证国家队选帅过程中南勇接受了巨额回扣,当初选聘阿里·哈恩,据称南勇就拿了15万美元的回扣。此外,高洪波接过国家队帅位,也被外界质疑与南勇存在交易。

  南勇敛财手段十分巧妙,2000年前后,他的太太出面开了一家“南家菜馆”,这家看似平常的菜馆,却成了南勇敛财的大本营。找南勇办事的人,通常都要到这家菜馆吃饭,办理额度不等的消费充值卡,起步价是5万元。大多数人在此吃过一次饭后都不会再使用该卡,吃饭仅仅是幌子,南勇就这样借用消费充值卡不动声色地接受了贿赂。

  知情人士称,南勇的小孩一直在京郊一家私立学校念书,每年学费不菲。2009年该校争取到了几个海外留学半年的名额,许多家长面对高额的费用望而却步,南勇的孩子却出现在了留学的名单上,这也引发了人们的猜疑。

  罪名落实面临重刑

  据透露,警方依法对南勇、杨一民等位于北京的住宅及办公室进行了搜查,收集到一系列的证据,这些证据都对南勇、杨一民明显不利。还有消息称,警方日前已将南勇、杨一民、张健强等三人从沈阳带回北京,以更深入地调查情况。

  从相关的司法手续来看,南勇等人所涉嫌的罪名主要是商业贿赂罪,他们并没有直接参与假球的运作,更没有涉及赌球。如果南勇涉嫌接受商业贿赂的罪名最终落实,法律专家称,哪怕是仅仅受贿1万元,他也可能被判处1年有期徒刑。如果受贿高达600万元甚至更高,他就有可能被判处10年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死刑。

  从南勇等人被刑事拘留开始,即标志着关于他们案件的司法程序已经全面启动。这个阶段,南勇等人的家属可以委托律师,到看守所对其进行会见,为南勇等人提供法律咨询并可以听取案情。依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南勇等人应该在从被刑事拘留后一个月内被逮捕,如果检察机关认定南勇等人的行为确实涉嫌犯罪,即可以批准逮捕。法律专家预测,如果此案没有特殊复杂案情的话,南勇等人最快将在春节后被移送到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据了解,春节前,公安机关可能第五次公布反赌打假的案情,主要就是介绍南勇、杨一民、张健强等中国足协高官的问题。

  传南勇参与延边队转让

  南勇是朝鲜族,来自吉林延边,他的父亲曾是延边的一位领导干部,但绝非传说中的朝鲜人民军南日大将,此事他曾经亲自出来予以否认。不过身为地方领导干部,其父在延边频有影响力。

  身为延边人,自然也有家乡情结。吉林俱乐部从1999年起就已欠债超过千万元。为了还清贷款,延边州政府决定将球队整体转让。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老乡找到南勇希望他能帮助完成这项买卖。2000年,吉林队在甲A联赛提前三轮降级,这支以延边地区鲜族球员为主的球队,在降级之后仅仅一个月,便以25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连同甲B联赛资格,被转让给了浙江绿城俱乐部,也就是如今的杭州绿城俱乐部。

  身为足协副主席的南勇,为延边队找到一个好买家也不是什么难事,但在转让过程中,有传言称南勇拿到了不少“好处费”或曰“中介费”。当然,这依然无法得到佐证。

  南、杨现关押在看守所

  南勇、杨一民现在在哪?之前有消息称他们在沈阳的一家戒毒所内,理由是那里的看管很专业。但戒毒所的相关人员回应道,“我们所主要是关押吸毒人员的,并且是以治疗为主的专门机构,根本不可能关押南勇这样的涉嫌刑事犯罪的人。”

  据知情者透露,目前南、杨等人已经被关押进看守所,所有的审讯工作也都已经在看守所内展开。“没有像外界传言的那样,住单间、吃小灶。他们吃的、住的和其他犯罪嫌疑人没什么区别,都一样,在看守所里是没有什么特殊可言的。”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