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达沃斯启动全球经济“日程” 应对气候变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2月01日06:50
  达沃斯论坛1月31日闭幕。与往年一样,达沃斯启动了2010年全球日程。在这个日程上,经济复苏、政策“退出”、加强金融监管、应对气候变化等字眼格外醒目,它们将是世界各国在2010年着手解决的难题。

  “复苏”将是2010年全球经济日程的关键词,但复苏路上仍然布满荆棘。有人说,“我认为危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也有人说,“那些认为危机已经过去的人是在做黄粱美梦。”达沃斯告诉我们,经济复苏并不是2010年的必然选项,这需要世界领袖们移除复苏路上的重重荆棘,比如债务危机、贸易保护主义、失业问题等等。

  在2009年“救市”的一年后,2010年还是“退出”的一年。“金融大鳄”索罗斯称现在各国政府采取“退出”措施还为时尚早;英国保守党领袖卡麦伦称,不论经济状况如何,英国都必须立即启动削减财政赤字计划;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警告,如果美国不适宜的加息,可能会再度引发新兴国家危机。达沃斯“给出了退出路线图”的总原则,世界各国只有携手合作,才能从70年来最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中全身而退。

  2010年,世界各国将加强金融监管,但这场“监管之战”将在政治家和银行家之间激烈博弈。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开幕致辞上高呼加强监管、限制高管薪酬,台下正是最不愿听到这些话的全球银行巨头;巨头们随后猛烈反击,英美银行家不惜以撤出纽约、伦敦为要挟。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称,世界最终将在自由与监管之间找到平衡。这场“猫鼠之战”必然将从达沃斯山上延续到山下,延续到世界各地。

  2010年将继续载入全球气候谈判的历史,年底的墨西哥坎昆大会需要全球各国花费一年的时间筹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说,年底能否在墨西哥达成最终协议现在还很难断言,哥本哈根的教训之一就是不要急于强行推动谈判。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称“我们将尽全力而为”。在达沃斯,人们还形成了一点可贵的共识,绿色经济将是一个大蛋糕,“阴谋论”正在向“机遇论”转变,应对气候变化正在从“比谁最差”向“看谁更快”慢慢转化。

  2010年,还将是人们在后危机之后自我反省的一年,我们期待看到道德的力量。巴西外交部长阿莫林质问,“我们还需要经历多少场危机,才能改变我们的观念?我们还要承受多少金融灾难,才能决定去做最明确、最正确的事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称,“我们所有的危机都是都源自一处,即我们在思维框架中对人类自身做了错误的诠释。”美国《旅居者》杂志总编吉姆·沃利斯称,但愿我们认识到经济危机背后存在价值观危机,经济复苏离不开道德升华。

  除了经济复苏、金融监管、气候合作外,大家还认为,世界重心正在转移,新兴经济体在金融危机后的力量将被世界重新认知。在本届论坛上,除了美国、欧盟、日本等传统力量外,俄罗斯、中国、印度、巴西以及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都在积极谋求参与和发言权。论坛不仅设置了“美国经济展望”“反思欧元区”“日本转型之路”等议题,还有更多研讨会专门讨论不同发展中地区的复苏道路,如“重设中国增长的国际分量”、“印度能否满足世界期望”、“巴西走向何方”、“南非2010及之后”、“拉丁美洲改革”、“非洲发展战略”等等,全面研讨新兴市场崛起之路。在世界领袖们走出达沃斯的时候,相信新兴国家在他们心目中的分量更重了。

  中国同样是达沃斯论坛上耀眼的明星。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月28日的特别致辞座无虚席,数十位中国各界代表也被邀请参加达沃斯论坛,1月28日晚“天津之夜”为达沃斯带来一股中国风。世界领袖们日益深刻地认识到,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许多全球治理问题都将是一句空话。

  达沃斯论坛结束了,但解决问题之路才刚刚开始。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