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IMF总裁警告“退出”经济刺激措施须谨慎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1日07:2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在论坛上发言。

  会场外抗议者手持的竹竿上系有一张美元钞票,讽刺美国监管不力。

  “如果我们退出太迟,公共部门债务还会高涨;如果我们退出过早,将会面临双谷衰退的风险。”

  “双谷衰退出现的可能性较小,但存在这样的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

  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31日在瑞士达沃斯落下帷幕。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与会各界人士就全球经济恢复前景、金融体系改革、气候变化、海地重建等一系列全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与会者普遍认为,在经历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后,目前全球经济呈现复苏迹象。不过,各个地区的复苏势头有所不同,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复苏较为强劲,而美欧的复苏则明显落后。

  整体而言,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牢固,各国必须对何时退出经济刺激措施持谨慎态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30日发出警告说,各国政府在撤销各种经济刺激措施时必须小心谨慎。

  他在当天举行的题为“全球经济展望”的研讨会上说:“如果我们退出太迟,公共部门债务还会高涨;如果我们退出过早,将会面临双谷衰退的风险。”他认为双谷衰退出现的可能性较小,“但存在这样的风险”。

  新兴国家主导复苏

  卡恩表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势头好于预期,然而在很大程度上,这是在政府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的前提下取得的。他同时指出,不同国家之间的复苏和增长步伐很不一致,亚洲和其他新兴国家引导了这次全球经济的复苏,而美欧走在了后面。

  双方在如何具体实施金融改革方面分歧严重。政治家要加强监管,银行家则认为监管过度会抑制经济复苏。

  政治家与银行家

  观点大“碰撞”

  在为期5天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政治家与银行家在金融监管机制改革这一问题上发生观点“碰撞”。双方虽然一致认为要对现有的金融监管机制实施改革,否则难以避免金融危机重演,然而,在如何具体实施金融改革方面则分歧严重。政治家要加强监管,银行家则认为监管过度会抑制经济复苏。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这次年会上再次重申改革金融监管机制的重要性。他说,随着经济复苏迹象的出现,政府需要采取更加大胆的措施来改革金融监管体系,但改革监管金融体系和打击银行业的过度分红机制必须在全球合作的基础上进行。

  韩国总统李明博呼吁,为了确保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和平衡发展,二十国集团必须继续致力于改革金融监管机制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

  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和银行出发点的不同决定了“过度监管”与“适度监管”的差别难以界定。

  英国巴克莱银行总裁罗伯特戴蒙德在年会上表达了对严格金融监管的“不满”。戴蒙德说:“我并没有看到证据,证明削减银行规模,让银行规模和业务变得越来越小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国际清算银行行长海梅卡鲁阿纳认为,金融监管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是监管机构必须要平衡监管的质量。

  英国汇丰银行董事长斯蒂芬格林告诉新华社记者,改革金融监管机制必不可少,既需要银行努力,也需要政府干预。

  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1月31日闭幕,但有关金融监管机制改革的争论还将继续。

  闭门磋商两小时

  共识仅限原则上

  据新华社电多名银行界重量级人物与数国政府官员1月30日在达沃斯闭门会谈,就“在全球层面实施金融监管”达成共识。与会官员说,金融监管方着手制定新规则,力争各国原则一致,加强金融监管。

  重量级会谈

  会谈一方是美国、英国、法国、中国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政府官员,另一方是美国摩根大通公司、美国银行、英国汇丰银行控股公司、英国渣打银行、德国德意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高层管理人员,一些国际金融组织代表也参加会谈。

  双方借世界经济论坛在达沃斯召开年会之机,就金融监管事务会谈大约两小时。

  记者们瞥见会谈房间内有一些白板,分别标着“资本标准”、“国际合作监管”和“风险评估”等字样。不过这次会谈未就具体监管措施达成共识。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