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物业税开征在即 > 物业税开征相关评论

物业税出台尚待时日 2010年楼市买点在何处?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01日07:51
  房贷紧缩信号渐强楼市何去何从

  每年的第一个季度、第一个月历来是银行放贷高峰,然而1月未竟,历来被视为银行优质资产的个人房贷业务,在南京等部分城市却已传出“停贷”传言,部分银行则对首套住房取消了7折利率优惠。

  房贷收紧风声阵阵,原因何在?“银根”收 缩信号频发,楼市何去何从?

  个人房贷收紧部分银行取消七折利率优惠

  “房贷业务我们仍然照常办理,只是在利率优惠和审批程序上有所收紧,包括首套住房。”对于近期房贷收紧甚至“停贷”的消息和报道,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某营业部一位张姓业务员如此回应。

  经记者调查,尽管一些银行坚称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仍在执行,但在实际操作中,部分银行已悄悄调高了首套房利率。“首付一律四成,首套房利率八五折优惠,二套房贷按基准利率执行,部分甚至要上浮10%。”上述招行业务员告诉记者。

  也确实有银行祭出“停贷”招牌。中国银行徐汇区支行的个贷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上个礼拜月度放贷额度已满,银行已经暂停个人房贷的发放。2009年为了控制指标,很多房贷申请排队挤压到1月份放贷,造成1月份房贷井喷式增长,提前用完指标。“但"停贷"只是暂时的,2月1日就会继续放贷,业务受理也并不受影响。”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银行都对房贷业务关紧闸门。记者在上海地区采访发现,工行(601398,)、农行、浦发、中信等对二套房特别是改善性二套房仍然有一定的利率优惠。易居臣信的相关人士甚至给记者支招说:“找居委会开个证明,证明你的父母和你一起住在第一套房里,这样就可以把你的人均居住面积压低,二套房贷利率还可以申请到7折优惠。”

  但诚诺房产的一位业务员也提醒以买房人身份咨询的记者,“就算银行审批通过了,也要等一两个月之后才能拿到贷款,在月内拿到贷款几乎不可能。”

  多重因素导致房贷紧缩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银行资金面“吃紧”、监管层加强调控是近期房贷紧缩的主要原因。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不少银行年前就做好了大量的房贷合同,只等新年信贷额度重新“开闸”。短期内放贷“井喷”使得部分银行资金面吃紧,在资本充足率、存贷比等一系列监管约束下,不得不放慢放贷步伐。

  21世纪不动产的中介人员小盘对记者证实:“工行等国有大行资金充裕,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影响较小,首付和利率仍有商量的余地,而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受影响比较大。”

  不管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天量正回购等一系列措施,还是“对部分放贷过猛的银行启动差别准备金率”、“要求商业银行每日上报信贷数据”等市场传言,都显示出管理层信贷调控的决心。

  央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25日在央行上海总部召开的2009年度上海市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重申,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要把握好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之间、月底之间异常波动。这表明,除了贷款规模,放贷节奏也成为管理层调控的重点之一。

  交通银行(601328,)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从银行商业经营的角度来看,在某一阶段需求上升而资金供给有限的情况下,适当提高利率也是必然的,这有利于商业银行提高收益、降低风险,也有利于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银根”收紧,楼市何去何从?

  对于广大购房者来说,他们更关心的则是,房贷“银根”收紧,楼市何去何从?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房地产业是一个对资金高度依赖的行业。2009年楼市的井喷行情,也与宽松的银行信贷呈现正相关。人民银行公布的《2009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去年房地产贷款新增超过2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20.9%;新增房地产贷款中,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达到69.7%。

  上海易居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表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税收优惠政策取消以及“国4条”、“国11条”的出台,均引发了购房者对房价回调的预期。信贷的收缩无疑也会释放挤压楼市泡沫的信号,引发购房者观望;房贷利率成本的增加,更会进一步抑制投资、投机需求,从而导致楼市成交回落。

  但业内人士亦表示,近期楼市信贷紧缩或许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情况,全年信贷控制或将呈现前紧后松的态势。银行出于差异化竞争的需要,也会继续对优质客户给予低息优惠。

  杨红旭认为,此轮调控并不会使楼市重现2008年的成交急剧萎缩和价格深度下挫。“宏观经济基本面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国经济持续复苏使得房价不存在大幅下跌空间。由于供应紧张的局面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2010年楼市主题或许是降温和盘整。”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