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分析评论

不要把稳定当笃定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01日01:59
  陈序

  虽然北京在包括达沃斯论坛在内的各个场合向外界传达信息,强调将保持经济政策稳定延续,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投资者切不可以为天下无事,从此笃定。

  上周五,中国央行进一步表达了对通货膨胀的担忧,警告称高水平的货币信贷存量正在增添这一风险。央行调查统计司在2009年四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中指出,2010年保持物价稳定,优化信贷结构,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实现国际收支平衡,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更为艰巨。

  央行指出,去年年底CPI(消费者价格指数)恢复上升,与其领先指标的走势形成呼应。去年12月CPI较上年同期上升1.9%,升幅高于11月份的0.6%(之前CPI已连续九个月下降)。12月PPI(生产者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上升1.7%,扭转了11月份下降2.1%的局面。

  在中国,物价永远是一个极度敏感的话题,搞不好会影响社会稳定。今年物价向何处去?产能过剩产生的紧缩作用虽能对物价上涨产生一定抑制,但国内需求还在迅速回升中,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资源产品价格改革最终会对2010年物价水平产生上推动力。这是重工业增长模式拉动物价上涨的必然结果。

  另一个具有政治意义的经济问题是资产泡沫,主要焦点是房价。央行也重点提到房地产价格迅速上涨的问题。央行报告称,200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较上一轮房地产价格高涨时期的2007年高20.8%。目前一线城市房价已超过2007年下半年的高点,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也接近或超过2007年的高点。

  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压力和资产泡沫风险凸显出北京两难处境。对最高决策层而言,必须适当控制信贷增速以及巨额财政支出,防止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恶化。但又不能过快从经济中抽离流动性,使经济复苏失去充分支持。中国经济去年的表现很大程度上是靠了1.4万亿美元的新增银行贷款。去年贷款余额较上年增长30%以上的迅猛增长势头今年将难以持续,但欲使今年的经济增幅维持在8%以上,信贷仍必须保持一定增长。银行业监管机构预计,今年的新增贷款规模将在1.1万亿美元左右,这将使今年贷款余额进一步增长18%。同样以房地产市场为例,房地产价格飙升为北京所不愿意见到,房地产价格大幅下跌,又会损害房地产行业,已购房者和向买卖双方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的利益。

  显然,北京已经向市场明确,希望能逐步减少对信贷刺激的依赖,不会操之过急。既然政府不打算急剧收紧政策,近来报道要求商业银行停止发放新贷款的措施就应该是暂时的。种种迹象表明,这一休止符划到本月底为止。

  但是,越来越现实的经济风险令货币政策细节调整在所难免。这就是李克强所说的,“加强政策灵活性”。截至目前,中国央行为控制货币刺激措施的负面影响,已经采取了包括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央票收益率的措施。中国的退出动作令国内外金融市场均感紧张不安。不过还没完,在未来六个月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会再来,加息也会接踵而至。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