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保障民生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报道

最低工资将上调15% 公共租赁房方案二季度听民意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01日02:46
  韩正答记者问两小时回答境内外媒体17个问题

  东方早报记者陈辉楠李萌

  昨天,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记者招待会,上海市市长韩正回答了来自境内外媒体的17个问题,这些问题不仅涉及世博会资金如何透明使用、上海如何推进公共租赁房政策、何时访问台湾等热点问题,还回 答了上海如何给予回沪退休知青保障、何时提高养老金和最低工资线等一系列民生问题。

  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从下午4点30分开始,为时2个小时,来自81家中外媒体的188名记者参与了此次记者招待会。

  今年上海经济适用房的政策有什么新的进展?保障性住房周边的配套设施怎么安排?租赁房的政策什么时候出台?——上海的保障性住房政策成为昨天招待会上记者首先关注的问题,对此,韩正一一接招给予正面回应,他表示,上海将在今年二季度提出公共租赁房的建设方案,并将充分听取市民的意见,根据广大市民的意见进行修改,今年要实施。

  昨天的招待会上,韩正还公布了很多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好消息。在回答今年上海是否调整职工最低工资的问题时,韩正说,今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已经做了研究,职工最低工资线将从4月1日起上调。

  韩正表示,提高工资收入在公民收入当中的比例,是一项基本的原则。而去年根据国家的统一安排,上海的最低工资没有调整,最低生活保障进行了一定幅度的上调。“今年市委、市政府已经做了研究,上海的最低工资线今年要调整,从4月1日开始,调整的幅度考虑到去年的因素,今年在现有的基础上增长15%左右。”韩正补充说,调整最低工资线的同时,市政府也会适度地调整低保线,包括城市和农村的低保线,也将在4月1日进行调整。

  另外,上海今年将按高于10%的幅度提高退休人员退休金,人均可增加170元左右。

  对于30多万的退休回沪知青,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韩正也透露了最新的有关政策,他表示,今年1月1日开始,上海进一步加大补助力度。采取两条政策:第一个,医疗方面的自付段从800元降低到500元,补助比例从60%提高到75%,使他们可以降低一些医疗费用,此外,生活补助的标准上也将进一步提高。同时,上海还将建立一个长效的机制,使这部分老知青的生活,随着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

  住房

  今年各区县土地收入所得主要用于旧区改造

  “为了进一步推进旧区改造,今年所有区、县除了土地收入要向社会公开以外,还要把挣的钱主要用于旧区改造上。”

  有记者在记者招待会上就上海土地出让金情况向市长韩正发问。韩正回应说,作为政府的收入、基金,土地收入应向社会公开公布。

  韩正明确,政府信息必须要公开的内容,一个方面是财政预算、财政支出,财政资金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基金。“比如说,牌照拍卖专项基金要向社会公开,再比如现在社会上非常关注的土地收入,作为政府的收入、政府的基金,也要向社会公布、公开。这是政府信息公开非常重要的一方面。”

  韩正介绍,去年,上海19个区县用于土地动迁安置包括城市动迁居民、郊区安置农民以及搬迁企业,共计490多亿元。“真正叫做土地收益的,主要用于百姓、用于基础设施包括道路、廉租屋等等,大概在180亿元左右。”他表示,这些经过审计以后,都要向社会公开。而目前,市政府已经作了重要的决定,为了进一步推进旧区改造,今年所有区、县除了土地收入要向社会公开以外,“还要把这些资金主要用于旧区改造上”。

  韩正补充说,2009年财政的总收支情况,2010年财政预算都将在“两会”以后会向社会公布。

  公共租赁房方案今年一定要实施

  “公共租赁房,就是要面向这部分群体(来沪人才)。公共租赁房今年二季度听取意见,然后全面推开。”

  在回答有关如何留住来上海的人才时,韩正说,上海要建立的公共租赁租房,就是要面向这部分群体。“如果我们所建立的公共租赁房没有覆盖到这些群体,或者这些群体是排除在范围之外的,我们公共租赁房就没有做好。”

  “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所有的人才在上海这座城市、在我们这个大舞台上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韩正说,公共租赁房,就是要面向这部分群体。公共租赁房今年二季度听取意见,然后全面推开。这个方案将会充分尊重民意、听取市民的意见,根据广大市民的意见进行修改,今年一定要实施。

  “同时,光租赁房还不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也有一定的积累,到了结婚的时候,总是希望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我们在设计上海保障性住房这个大体系当中,就应当有这部分群体的安排,在保障性住房当中适当解决这一部分人的住房问题。”韩正还透露,目前,市委、市政府已经研究,要出台专门的配套“千人计划”的人才政策。而陆家嘴的金融人才,以及教育园区、大学园区等,现在也在研究建设专门的人才公寓。

  鼓励居住、抑制投资、打击投机

  “目前上海的房地产市场房价太高,损害的是全市人民的利益,不利于上海的可持续发展。”

  谈及上海的住房保障体系,韩正表示,一定要体现出上海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那就是鼓励居住、抑制投资、打击投机。“目前上海的房地产市场房价太高,损害的是全市人民的利益,不利于上海的可持续发展。”

  他表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首先就是做好廉租屋的建设。廉租屋的建设现在有6万多户,力争要扩大到10万以上。而经济适用房则将争取下半年在市中心所有区全面推开。同时,市政府还将结合试点情况,再进行一些调查、计算和梳理,逐步放宽门槛、逐步扩大能够享受经济适用房的范围。

  韩正说,去年年底开工建设了605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今年,将再开工建设400万平方米,到2012年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总量将达到30万套。

  保障

  退休金增幅将超过10%

  “今年,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将有略高于10%的增长,人均在170元左右。希望在春节前可以发放到退休人员的手中。”

  今年,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将有略高于10%的增长,人均170元左右。韩正表示,增长的退休金有望在春节前发放至退休人员手中。

  他说,老年人为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是这座城市的财富。目前,上海的老年人口大大上升,有320万左右的老年人口。而在今年,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将有略高于10%的增长,人均在170元左右。“希望在春节前可以发放到退休人员的手中。”他同时透露说,镇保和农保的养老金也有一些增长。发放时间约为春节前夕。

  韩正直言,为老服务的措施要进一步加强。年内,居家养老的服务对象希望可扩大到25万名老人。同时,上海还将通过市、区两级政府,特别是各个区的努力,使机构养老的面进一步扩大。

  回沪知青医疗费自付段从800元降至500元

  “对于已经退休回到上海居住的30余万知青,从今年1月1日开始,进一步加大补助力度。”

  “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使这部分老知青回到上海以后生活得到逐步改善,特别是要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尽最大的努力解决这部分人在生活、医疗方面的困难问题。”韩正回答东方早报有关知青生活和医疗的托底政策时介绍,今年1月1日起,知青医疗费的自付段从800降至500元。

  韩正介绍,2004年,市委、市政府设定了一个针对知青的医疗帮扶计划,使其得到一些医疗费的报销。2007年,上海又设置了一个生活的帮扶计划。而最近市委、市政府又专门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对于已经退休回到上海居住30余万知青,从今年1月1日开始,进一步加大补助力度。“医疗方面的自付段从800元降低到500元,补助比例从60%提高到75%,使他们可以降低一些医疗费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韩正补充说,从今年1月1日开始,以上人群的生活补助标准上也进一步地提高。

  希望出租车驾驶员逐步纳入“城保”

  “一个就是要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第二个就是要改善他们的待遇,有的是工作待遇,有的是逐步提高他们的实际收益。”

  “出租车驾驶员、公交车的司售人员,他们都非常辛苦。”韩正表示,去年是逐渐提高他们的收入,今年这部分的收入还要逐渐地提高。他同时希望,无论城市里还是郊区的出租车驾驶员,只要自己愿意,便可以被纳入“城保”体系。

  韩正透露,前一段时间曾召开“的哥”座谈会,在听出租车驾驶员的意见后,修改了市政府出台的《有关进一步促进上海市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对驾驶员工作环境以及收入的改善,都进行了一些规定。

  去年,市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降低了出租车驾驶员的负担。而在今年,降低“份子钱”,增加收入等问题将进一步得到解决。“总的就是一句话"两个改善"。一个就是要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现在工作环境有很多方面还不尽如人意;第二个就是要改善他们的待遇,有的是工作待遇,有的是逐步提高他们的实际收益。政府通过行业主管部门,对出租车公司要有这方面的要求。我相信今年还会有一些实质性的政策措施。”

  交通

  地铁碰撞暴露管理不足

  记者招待会上,韩正还提及去年12月22日发生的地铁碰撞事件。他直言,除了运行的某一个信号设置原因外,事件还暴露出管理环节上,尤其是突发事件的应急疏散方面管理不足。在采取各项措施,确保轨交安全运行的同时,韩正还希望市民对世博会举行前后轨道交通采取的特殊安检措施给予理解配合。

  他说,轨道交通是上海公共交通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相当一部分市民出行最基本的工具。因此轨道交通建设在加快进程的同时,如何加强管理,确保轨道交通的安全运行,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在上海世博会开幕的前夕,上海的轨道交通的总运行里程将从现在的355公里增长到420公里。届时,平均每天的载客量估计超过550万人次,高峰时将会超过600万人次一天的客流总量。所以,在我们加快建设的同时,管理能力面临极大的考验。“到世博会开园的时候,420公里的轨道交通如何确保绝对安全地运行,这对我们是极大的考验。”他说,目前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来确保轨道交通安全运行。

  世博

  投入、运营费用将对社会公布

  韩正在昨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上海世博会的建设、运营投入,是全过程进行审计,审计最后的结果要向全社会全部公开,高度透明。

  韩正介绍说,世博会的场馆建设,经过国家批准,总投资控制在180亿元。现在所有建设已接近尾声。“我们严格按照这样的数字控制,应当说控制的情况良好。”韩正强调说,180亿元的建设情况以及106亿元的运营情况,都要向社会公布,也希望各方面共同监督,确保节俭办世博、廉洁办世博。

  世博各项工作筹备期间,工程安全和质量成为市政府关注焦点。韩正说,世博园区建设和世博外所有的世博配套工程,目前来说安全和质量都处于受控状态。

  韩正表示,上海在筹办世博会期间,加大了基础设施的投入。这些基础设施在建设过程中,一定会影响交通的畅通和市民的出行。“我在这里要说一句,非常感谢广大市民的理解。”他说,到春节以后,随着一批工程竣工,上海的交通状况还会进一步改善。

  世博会召开后,一旦到节假日,沪上所有宾馆的55万个床位将不能满足需求。上海将借用周边交通范围半个小时、一个小时车距城市圈的宾馆,来解决这个问题。此外,上海的事业单位、机关的巴士,也将被有偿借用,“增援”现有的7300辆旅游巴士。

  其他

  世博前有望赴台访问

  市长韩正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大致会在上海世博会召开以前,率领上海代表团赴台湾访问。

  他直言,非常希望能够早日到祖国的宝岛台湾参观访问。“我的同事们从台湾回来,也都跟我介绍了台湾的情况、台湾的风光。我也注意到台湾的媒体、台湾的民间、台湾的商界,对上海市政府代表团去台湾访问给予了很大的关注和热情,我向台湾同胞表示衷心的感谢!”韩正透露,赴台行程有关方面正在安排和协调当中,大体上应该在世博会召开以前,他将会率领上海市代表团访问台湾。

  全力配合上证所推国际板

  在回答有关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在筹备的国际板情况,及何时推出时,韩正表示:“上海市政府将全力配合国际板的推进,争取早一点使国际板推出。”

  他说,上海证券交易所开设国际板的创新工作,社会各界乃至全球都很关注。

  去年国务院十九号文件当中明确提出,在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在适当的时候,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即通常说的国际板。

  韩正表示,国务院文件已经作出规定,但是要实施这项工作,需要大量的前期工作和一些制度规定的安排。上海市政府将全力配合国际板的推进,争取早一点使国际板推出。

  而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韩正表示,这也是很重要的一条先行先试政策。“我们希望这样先行先试的政策能够尽早的推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