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达沃斯闭幕:金融界束手 全球监管框架没影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慧卿
2010年02月01日07:50
  美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弗兰克:“没有人站起来说:"不要监管我们。"如果这样说,那也只是浪费时间。”

  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年会接近尾声时,金融监管者完全压倒了金融业者,使得加强金融监管势在必行。但就全球统一监管框架的问题,各监管方仍存在诸多分歧。

  1月30日,本届年会的倒数第二天,来自欧美的监管者与金融业高管们在达沃斯举行了闭门会议。监管者们向金融业者描述了监管改革的蓝图,要求金融业者提出意见。但监管者们强硬地表示,不管有没有金融业的支持,改革都势在必行。

  这次会议并不在达沃斯年会的安排中,但它很快就成了当天最受关注的事件。

  监管者占压倒性优势

  在这次会议上,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Barney Frank)充当了一回美国政府的非正式发言人。他说,在投入巨额资金救助金融业后,美国政府现在明确要求要对金融监管和金融业改革问题拥有绝对发言权。

  相比之下,在经济开始复苏后重返达沃斯的金融家们则有些压抑。

  “没有人站起来说:"不要监管我们"。”弗兰克说,“如果这样说,那也只是浪费时间。”

  这次会议前,监管者和金融业者一直就加强金融监管问题激烈交锋。金融家们反对新的监管措施,称美国和其他国家正在冒险,严格的监管改革会扼杀脆弱的经济复苏。

  而弗兰克强烈反击了这种说法。“我们决心进行更有力、更细致的监管。”在媒体面前,他否认了奥巴马政府推出的金融监管新政会使经济二次探底的说法,“这是胡说,在全球范围内,我们正尝试从严重缺乏监管的状态中恢复过来。”

  弗兰克表示,他相信与会的金融业者已经明白他们未来将面临更严格的控制,“老实说,不管他们意识到了没有,这都已经是定局。这不由他们做主。”

  会上,与弗兰克同一阵营的还有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英国财政大臣达林、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以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

  金融业界人士则有德意志银行CEO约瑟夫·阿克曼、美国银行CEO布莱恩·莫伊尼罕、摩根大通董事长雅各布·弗伦克尔等。

  “这是我见过的政策制定者与金融业领袖之间最具建设性的一次对话,它很可能为将来(的金融格局)打下基础。”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CEO邓肯·尼德奥尔说,“我第一次见到双方都没有一味地玩弄辞藻。会上讨论了一些很实际的提议。”

  阿克曼称此次会议“非常好、很有用”,莫伊尼罕和弗伦克尔则都拒绝对媒体发表评论。

  欧洲抨击美监管新政“单边主义”

  弗兰克表示,此次会议的目的并非推进一个全球金融监管体系的建立,因为每个国家都能够以自己的方式来处理危机,“会议讨论的一个主要内容是,我们如何协作以避免(给金融业者)提供逃避监管的机会。”

  他还说,该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就已经和即将采取的意在稳定金融业、防止过度冒险的监管措施,各监管方进行了协调,加深了理解。

  此前,奥巴马推出的一系列金融监管新政,不但受到金融界的质疑,也遭到欧盟方面的不满。后者认为,美国的这些政策违反了二十国集团已经商定的国际协调原则。

  在此次论坛上,特里谢也表示金融监管必须有全球性的规则。法国总统萨科齐则说,尽管他本质上赞同奥巴马的用意,但仍认为无论从经济、政治还是道德的角度看,美国的新政具有“利己的单边主义”色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施特劳斯—卡恩在论坛上表示,改革金融业的胆子应该大一点,但各国应该密切合作,以确保所有国家都不受到伤害。

  此次闭门会议结束后,卡恩在另一场会议上表示:“我担心的是,我们可能会忘记危机的主要教训之一,那就是要协作。”

  而弗兰克在闭门会议前对美联社表示,某些国家“已经习惯了美国是管制最少的国家,他们对我们带头加强金融监管一事感到怨恨。”但弗兰克拒绝透露他所指的是哪些国家。

  闭门会议并没有详细讨论任何具体的监管措施和多边协议。英国金融监管局主席阿戴尔·特纳表示,金融界人士并未在讨论过程中提出任何要求,“整个过程没有谈判和争论。”

  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说:“关门会议不是作决定的地方。它具有建设性,虽然不是决定性的,但的确有建设性。”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