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分析评论

对话记者:达沃斯年会求解后危机时代经济谜局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2月01日07:29
  1月31日,与会代表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讨论。当天,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达沃斯落下帷幕。新华社发

  为期五天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1月31号在瑞士达沃斯落下帷幕。与会的2500多名政界、商业领袖和学术界精英举行了200多场专题讨论会,他们就哪些问题进行了讨论?

  主持人:本次年会上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就是对目前全球经济走势的判断。在会议结束之际,与会者对于这个问题的结论如何?

  记者:好的。与会者在5天的会期里就这个话题进行了充分讨论,结论和许多国际经济机构的看法也比较一致,也就是说目前全球经济呈现复苏迹象,但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牢固,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复苏较为强劲,而美欧则明显落后。与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说,美欧等一些国家的经济复苏还十分脆弱,从统计数字上来看经济是增长了,但失业率的居高不下让人们感受不到这点,这会使经济持续复苏受到威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30号在达沃斯发出警告说,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势头好于预期,然而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政府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的前提下取得的。政府的大规模救市使一些国家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如何撤出各种经济刺激措施时必须小心谨慎,以防止刚刚复苏的经济再次跌入衰退的低谷。

  主持人:好的。很多人都认为,金融监管失利是导致这次金融危机爆发的主要原因。在全球精英汇集的达沃斯论坛上,有没有就金融监管达成一致呢?

  记者:如何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的确是本次年会上交锋最为激烈的话题。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出台了对华尔等金融业巨头加强管理的新举措,限制美国大型银行涉及投机业务。奥巴马的新政成了对立双方交锋的焦点。法国总统萨科齐、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等人在出席达沃斯年会期间都对奥巴马新政的表示了支持。萨科齐说,刚刚经历的这场危机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化的过程中对自由市场经济的无限追捧,认为市场永远有理,没有任何理由,没有任何的限度,也不需要有任何的指责它的理由。正是这种理念导致了监管的缺位,金融体系过度投机最终导致一连串的连锁反应,现在必须对这种危机的爆发追根溯源。但是在危机中得到政府救助度过危机的银行家们此时对政府加强监管却颇有微辞。包括美国花旗银行、英国巴克利银行以及一些对冲基金都表示反对政府“过度监管”,并认为这些措施不但达不到效果,而且还会银行在经济和贸易领域的作用受到削弱,甚至会导致经济再次陷入衰退。会议期间,韩国总统李明博作为20国集团峰会东道国身份与会。他表示,世界上的主要大国必须致力于制定“后危机议程”,通过金融治理的改革和建立强有力的危机预警机制来防范未来经济发展进程中的风险。

  主持人:在采访本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过程中,给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和我们分享一下。

  记者:今年是我第三次采访达沃斯年会,从五天会议期间所看到的、听到的,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国在达沃斯年会上受到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中国人也越来越自信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以更为积极的方式参与到达沃斯论坛这个被称为“思想盛宴”的各项活动中来。

  与去年温家宝总理来达沃斯引起的轰动效应一样,今年李克强副总理的到来同样引起了与会者和各国媒体的高度关注。与会的政界、商界和学术界精英都想倾听中国对世界经济的看法,以期从中得到借鉴和启发。另外,就是中国的企业家和学者也广泛地参与到了各种主题的讨论中。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经济学家成思危、国际问题学者阎学通以及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等都出席了多场讨论会,向与会者解释中国的货币政策、对国际重大问题的观点、企业应对危机的做法以及加强社会责任等方面的问题。

  还有就是中国的媒体在达沃斯也越来越活跃。除数家中央级媒体外,像财经类媒体以及新浪、腾讯等网络新媒体今年也参与到直播等报道活动中来。中央电视台还专门组织了一场题为“再设计应对中国增长的全球尺度”的讨论会,并被世界经济论坛安排在直播节目中。

  主持人:好的。除了经济问题,还有哪些问题值得关注?

  记者:除了经济问题,发展问题也是日程上的重头戏之一,比如说气候变化。我们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今年将在墨西哥举行,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作为今年举办国的身份与会。他在会上呼吁各国以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框架公约为指导,尽快在应对气候变化、温室气体减排和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等问题上达成一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则在会上宣布,该组织将通过特别提款权等方式建立每年1000亿美元的“绿色基金”,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帮助。(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段秀杰)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