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达沃斯上演银行监管角力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帕特里克•詹金斯 吉莲•邰蒂
2010年02月01日09:15

  上周末,抗议者们在达沃斯的大街小巷分发传单。但他们的愤怒指向的并不是世界贫穷、核武器或核战争;而是要求银行在交易所进行衍生品交易,以提高金融体系的透明度。

  这强有力地提醒了人们,金融稳定的问题在上周世界经济论坛(WEF)的议程中占据了多么重要的主导

地位。过去十年的多数时间里,银行将世界经济论坛当作大肆招待客户的机会。而上周它们则疲于应对管控金融业的热潮,控制目标包括奖金、自营交易和衍生品交易。

  以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和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asel Committee on Banking Supervision)为首的国际监管机构,正在考虑如何及何时修改未来银行的资本金及流动性要求。此外, 近几周里,政界人士——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英国财政大臣阿里斯代尔•达林(Alistair Darling)、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Nicolas Sarkozy)——纷纷拿出各自的举措,而绕过了更具磋商性质的监管回应。

  银行在达沃斯的游说活动能否成功还不清楚,部分原因在于金融行业战线繁多。主导世界经济论坛讨论的问题之一就是自营交易,以及奥巴马政府可能限制吸纳有担保存款的银行进行此类交易。

  大多数银行家强烈反对这种想法。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菲德烈•乌戴尔(Frederic Oudea)表示:“巴塞尔委员会已经启动了一项程序。我们需要其保持有序,由监管机构扮演主导角色,并组织与银行业的对话。否则就会陷入混乱与不确定,并给金融体系带给额外压力。”

  对于任何禁令究竟可能意味着什么,人们也普遍感到困惑。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Barney Frank)上周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其领导的委员会准备的一项法案就能够覆盖禁止银行进行自营交易的内容,该法案允许一家系统性监管机构取缔这种行为。一些西方监管机构表示,禁令或许可以被纳入金融稳定委员会正在考虑的收紧对银行交易账户管控的举措。

  但出席达沃斯的政策制定者们警告称,银行不应愚蠢地认为它们会(用一个官员的话说)“脱身”。“要求我们做些什么的政治压力切实存在,”一位西方资深监管者表示。“银行需要认识到这一点。”

  这进而使得银行家们的态度于上周发生了细微但重要的转变。直到几周前,大多数银行家还预期利用此次达沃斯会议,就金融官员去年晚些时候在一份咨询文件中提出的巴塞尔委员会提案的不足之处交换意见。

  结果,他们大肆抱怨有关资本金的新巴塞尔规则,将如何使控股一家分公司的成本,不公平地高于完全持股这家公司;以及限制递延所得税资产价值的计划,如何会抑制经济复苏。但他们形成的一个最有力的共识是:不管监管者如何难缠,反复无常的政客都比他们更糟。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的鲍博•戴蒙德(Bob Diamond)谈论了美国限制银行的举措将会产生的“非常消极”的影响;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约瑟夫•阿克曼(Josef Ackermann)指出了未经协调的提案会带来的“不和谐的成本”;野村(Nomura)欧洲、中东及非洲业务主管萨德奇•塞伊德(Sadeq Sayeed)表示:“即将推出的许多政策与税收提案都考虑不周。”

  尽管国际官员热衷于与银行家保持距离,但他们强调指出,改革必须协同一致,而非由国内政治所驱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上周六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我们不能让每个国家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决定对银行体系如何进行改革。我们必须进行协调——我们承受不起在世界不同地区实施不同解决方案的代价。”

  译者/何黎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