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银行家激辩达沃斯经济论坛 反对政府过度监管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2月01日09:15
  银行家激辩达沃斯

  以往,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是银行家们谈笑风生的舞台,但是今年银行家们却成为了众矢之的。人们普遍认为,正是金融业的投机过度、监管乏力、奖金文化以及所使用的会计伎俩把球经济推到了悬崖边缘。对此银行家们激辩达沃斯,反对政府过多干涉银行事务。

  德意志银行CEO约瑟夫·阿克曼表示,世界各地银行家正在付出与其对经济复苏造成的潜在损害不相符的代价。“许多银行家很好地控制了危机,并实现了银行利润和市场占有率的增长。而持续不断的指责以及未来监管的不确定性正对金融部门造成威胁,这将有可能抑制经济复苏。”

  英国巴克莱银行总裁罗伯特·戴蒙德RobertDiamond说,“没有证据表明,令所有银行变得更小”可避免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如果认定“大”等同于“坏”,因而缩减银行规模,那么“就业、经济、特别是全球贸易和经济”将受负面影响。

  英国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彼得?桑兹PeterSands认为,“拆分大银行是否有助于经济复苏?回答很明确,不利于。这事非同小可。若在某一维度犯错,会扼杀经济增长;若在另一维度犯错,则会招致新一轮危机。”英国劳埃德银行董事长彼得·莱文则说,“让我们获得良好监管、更好监管,但不是更多监管。”

  此外,包括美国银行、瑞士银行、德意志银行高管在内的重量级人物,预计会在今天提出一个全球层面的银行业监管建议。而德意志银行CEO约瑟夫·阿克曼和英国巴克莱银行总裁罗伯特·戴蒙德等银行家们还普遍支持设立一个欧洲或G20范围的、针对银行的救助基金,来帮助那些处在困境中的银行。这项救助基金的资金则来自各大银行。

  各国领导论经济形势

  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各国领导和商界领袖继续就眼下和未来的经济形势、环境变化和社会问题等发表看法,进行了广泛探讨。来听听他们的一些观点。

  希腊债务危机使得希腊成为欧盟内部的焦点,这一危机被认为是对欧盟内部保持单一货币体制的一大考验,一些人担心,由于各个成员国需要将各自的财政预算保持在一定的比例。同时,如果一国发生债务危机,将使得统一货币的信誉受到打击,进而增加其他成员国的借贷成本,因此市场上曾广泛流传,希腊为解决国内赤字,可能退出欧元区,对此希腊总理严词否认。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表示,我们不是这一系统(欧元区)外的成员,我们也不会离开这一系统,如果认为我们将退出欧元区,这一想法是很荒谬的,市场上有很多谣言和猜测,这些都没有事实根据,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我们能将自己的问题解决好,我们不但将这样做,而且还将做得更好,我们将重新崛起。

  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无果而终后,第1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墨西哥旅游城市坎昆召开,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在达沃斯将注意力放在了气候变化上,他认为经济刺激和投资援助政策,对达成气候变化协议至关重要。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表示,如果我们能够找到一种经济机制,能够有效地刺激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采取共同行动,我们就能在下届坎昆气候变化特别会议上达成一项积极广泛丰富的协议。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