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独家报道

央行副行长朱民:管理通胀预期是今年最大挑战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1日09:41

  搜狐财经讯 央行副行长朱民在最后一天的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尽管通胀在中国还未到来,但是现在人们对通胀的预期却很明确,管理通货膨胀预期将是中国今年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朱民表示,随著中国开始进行公用事业定价机制改革,物价可能会面临更大的上行压力。朱民还表示,今年中国政府面临的其他挑战还包括继续刺激内需,以及解决工业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

  朱民在发言中谈到,2009年中国长期的增长达到了30%,增长非常强,有大量流动性进入到市场中,2009年中国的通胀是百分之零点几,但到12月份时就上升到了1.9%,油价是90美元一捅,食品价格也在上涨,此外还要改革水电的价格结构,过去几个月里现金供应量(M1)的增长超过了其它总货币量的供应,钱很多。

  2009年12月份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1.9%,远高于11月份0.6%的升幅,之前则连续9个月下降。而另据《经济参考报》今日报道,国内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一月份已经接近1.6万亿元。

  李克强总理此前表示,中国今年将继续维持现有经济政策,但同时还将提高政策灵活性以管理通胀预期。媒体分析称这一系列表述进一步表明中国目前正在进行政策微调,开始略微收紧货币政策。

  相关阅读:朱民在达沃斯论坛发言实录

  朱民:我可以说中国这一年过得不错,GDP的增长达到了8.7%,但在这个数字之后结构更加平衡了,消费增长5.6%,这是非常强劲(的增长)。再看那些区域,东部地区增长了7%,中西部增长了12-14%,所以在中国国内,区域不平衡(的情况)有所改善,而且农村也有改善,基础设施改善了,高速公路、卫生保健、教育、学校,4万亿的刺激措施里都涵盖到了这些内容,还有社会保障体系也开始逐渐完善,这些就是数字之后实际发生的情况。

  但再看看今年,新的挑战又出现了,我想说首先是人们对通胀的预期,通胀还没来,但预期来了,去年中国长期的增长达到了30%,增长非常强,有大量流动性进入到了市场中,去年中国的通胀是百分之零点几,但到12月份时就上升到了1.9%,油价是90美元一捅,食品价格也在上涨,我们还要改革水电的价格结构,过去几个月里现金供应量(M1)的增长超过了其它总货币量的供应,钱很多。所以我们认为这对中国来讲是未来一年中很大的挑战。

  第二个问题也很重要,就是结构变革,如何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结构问题在中国已经存在多年了,消费和投资比例(差距)确实很大,我们要进一步刺激消费,进一步建设社会保障网,补助农村地区以便扩大内需,我们要继续开展这方面的工作,而且我们希望今年我们GDP的增长应该相当于对投资在GDP(中占的比例)。去年重工业(的增长)加速了,有16%的增长,比如钢铁业,(产能)有7亿吨,5亿多是国内的需求,还有造船业等,(很多行业)都有能量过剩的问题,我们必须认真解决这个问题,这对于(结构)重组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一个挑战是宏观管理,我们期待着国际上将有一个非常脆弱的经济增长时期,美国每个季度(的消费需求)都在不断变化,它严重影响到了中国的出口,因此我们将继续注重宏观管理,调整金融政策,希望经济能保持每年8-9%的稳定增长,我们非常重视数字,但关键并不是数字,而是质量、效率和结构,我们希望有更以消费为驱动、更平衡的经济,相信我们能够达到目的,也希望国际环境对我们有利。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