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达沃斯沙盘推演“退出路线图”

来源:人民网 作者:郭觐
2010年02月01日10:13

  达沃斯沙盘推演“退出路线图”

  “如果我们退出太迟,公共部门债务还会高涨;如果我们退出过早,将会面临双谷衰退的风险。”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在题为“全球经济展望”的研讨会上说,各国政府在撤销各种经济刺激措施时必须小心谨慎。

  一些分析人士曾表示,如果说2009年是各国出台经济刺激计划“救市”的一年,那么2010年可能是相关政策“退出”的一年。然而,对于什么时候退,怎么退,达沃斯年会的参与者们展开了激烈争论。

  ● 美国“退出”争议大 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斥资数万亿美元救助银行系统,加剧了财政赤字,引起纳税人不满,成为“退出”压力最大的国家之一。奥巴马政府近来不断释放“退出”信号,包括敦促银行偿还救援基金、限制高管薪酬、征收交易税、限制金融机构规模和业务等。在达沃斯论坛上,金融界一些人士对这些做法提出质疑。

  有“金融大鳄”之称的美国著名投资家乔治·索罗斯表示,美国政府不应当过早实施措施回收流动性、压缩财政赤字等“退出”政策,现在采取严厉的监管措施也为时尚早。

  此外,美国货币政策和利率政策的转向也备受关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如果美国开始加息步伐,收紧当前的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导致大量美元套息资金突然撤出新兴市场,从而给新兴经济体造成冲击。

  ● 欧洲“退出”掣肘多 欧元区16国当前的“退出”道路同样困难重重。在财政政策上,各国债台高筑很难迅速改观,财政赤字在2010年还可能继续增加,希腊等国更面临主权信用危机;在货币政策上,欧洲央行坚决实施的救援基金“退出”政策也遭到欧元区各成员国银行的抵制。

  ● 国际协调诚可贵 2010年各国政府的“退出”之路注定不会平坦,如同各国紧密合作实施经济刺激政策一样,各国实施“退出”策略时同样需要密切协调。正如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上致辞时所说,只要国际社会以合作的精神共谋发展,以包容的态度共创未来,世界经济就能走出一条健康复苏和持续发展的道路。人民网——《 国际金融报 》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