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分析评论

达沃斯年会:全球酝酿多方位深度变革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莫莉
2010年02月01日10:38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表示,“我认为所有危机都源自一处,即我们在思维框架中对人类自身作了错误的诠释”。

  寒冷的天气并没有影响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讨论的热度。从反思这场巨大危机的根源到激辩国际金融监管变革,从探

讨全球经济是否已转危为安到思索未来国际经济新格局的重建,从关注全球气候谈判到探究全球社会平衡发展,透过为期4天的达沃斯年会,人们可以看到一场席卷全球的多方位深度变革正在酝酿之中。

  通过各国的共同努力,全球经济似乎正在远离黑暗。然而,多位国际领导人均在论坛上疾呼,展望未来,全球经济依然充满挑战,只有深刻反思危机根源,关注未来风险,推动必须的相关领域改革,才能从根本上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发展。“这次危机留下的不应只是共克时艰的一段记忆,更应留下对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入思考,留下对未来发展路径的创新设想,以更好地推动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发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年会上表示,只要我们以合作的精神共谋发展,以包容的态度共创未来,世界经济就能走出一条健康复苏和持续发展的道路。

  “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势头好于预期,但这很大程度上,是在政府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的前提下取得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在1月30日达沃斯年会的“全球经济展望”研讨会上警告说,各国政府在撤销各种经济刺激措施时必须小心谨慎。如果退出太迟,公共部门债务还会高涨;但如果退出太早,将会面临双谷衰退的风险。”

  有专家指出,透过这场经济危机,如何在金融、贸易以及气候变化等领域,加强协调合作,反对保护主义,推进变革,已成为当务之急。“我认为,这不只是一场大衰退和一次危机,它同时包含粮食危机、金融危机、全球变暖危机等多个危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表示,“我认为所有危机都源自一处,即我们在思维框架中对人类自身作了错误的诠释”。

  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在年会中表示,全球目前在气候变化、贸易谈判、金融监管措施上存在各种不同意见,各方需要平衡本国利益与全球利益,需要重新认识他方诉求的合理性。对于金融监管改革,他的看法并不悲观,“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没有希望的过程。通过重新反思金融领域内导致这场危机的原因,并且最终确保危机不会再次发生,”他说,这是对全球规则的重新审视。“如果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并且坚持努力,我们将会取得进步。”

  “在二十国集团的决策中倾听非二十国集团成员的声音,并反映出它们的诉求,是很重要的。”2010年二十国集团峰会东道主、韩国总统李明博表示,否则相关决议将不会有效果的。李明博呼吁说,全球领导者应尽一切努力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隆称,全球气候大会2010年11月将在墨西哥召开,但国际社会在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上的失败经历证实,过去旧的协商机制作用有限。“当前有了新的难题。如果我们不能用1945年产生的旧方法来解决例如气候变化这些难题”,他说,我们需要为新时代发明一些新的方法。

  此外,南非总统祖马认为,全球贸易多哈谈判的失败以及久而不决的全球贫困问题,是当前国际多边机构失效的证据。“我们的确有一些过去的方法,但现在时代已经不同,”祖马说,全球环境已发生了变化。现在已经到了需要重思和重建的时候了,这其中也包括对现有国际机构决策程序的变革。西班牙总理萨帕特罗指出,全球领导者不应忽视全球千年发展目标,金融危机不能成为减少对发展中国家帮助的借口。而越南总理阮晋勇也认为,金融危机反映出全球治理上的“弱点和缺点”,“我们需要一个更为民主的世界……我们需要关注发展中国家的权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