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热评

央行:2010引导信贷均衡投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1日00:11
  信贷的天量增长和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引起了央行的警觉。1月29日,央行发布《2009年四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明确指出,2009年房地产价格上涨较快,通胀预期增强,2010年宏观调控面临的局势更为复杂,保持物价稳定,优化信贷结构,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任务更为艰巨。

  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通过信贷投放有力支持了经济增长,企业存贷款需求上升趋势明显。据央行统计,2009年12月末,国内金融机构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9.59万亿元,同比多增4.69万亿元。

  央行5000户企业调查显示,2009年12月末,5000户工业企业存贷款余额较上月上升了56亿元,延续了7月份以来的上升趋势。第四季度,5000户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贷指数较上季上升0.4至49.6,连续第四个季度回升,并连续两个季度超过48.9的历史平均水平,显示增加产成品存货的企业比例持续上升。

  央行判断,随着2010年世界经济的缓慢复苏,我国对外贸易将出现恢复性增长,中国继续向好的趋势有望不断得到巩固。今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执行2008年末启动的四万亿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

  据央行对去年第四季度的调查,虽企业投资意愿继续上升,居民消费意愿回升,但外贸环境不容乐观。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稳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频发,我国贸易条件重新恶化,外贸仍比较严峻。

  为此,央行表示,将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优化信贷结构,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信贷投放的超常表现在1月份即初露端倪。当月第一周,全国信贷投放达6000亿元,第二周信贷投放再创新高,达到8000亿元,仅半个月时间,新增信贷已经超过1万亿元。

  多家商业银行人士证实,人民银行、银监会等监管机构高度关注年初信贷井喷异状,已将信贷规模控制频率由按季转到按月控制,1月下旬,甚至要求银行按日上报贷款数据。面对信贷井喷现状,央行更迅速出手,于1月14日出人意料地宣布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接下来,1月的井喷可能不会再现,按月上报贷款数据的监管手段会对银行产生普遍的约束。”一家上市银行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