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广东新增存贷款破万亿 银监局警示地产类信贷风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1日00:11
  核心提示:在广东银监局日前召开的2010年工作会议上,监管当局再次警示银行在案件防控、外资银行流动性风险、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个贷违规挪用方面以及票据和信用卡方面的“六大风险”。

  1月28日,来自广东银监局的数据显示,辖内银行机构去年新增存贷款双 双突破万亿大关。

  至2009年末,广东银行业各项存款余额6.97万亿元、贷款余额4.45万亿元,全年分别新增1.36万亿元和1.08万亿元,分别增长24.18%、31.86%,增速同比分别提高9.55个和19.23个百分点。除中小企业贷款大幅增加外,广东各地政府平台贷款达1995亿元,占广东中资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45%左右。

  在广东银监局日前召开的2010年工作会议上,监管当局再次警示银行“六风险”,包括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个贷违规挪用、票据和信用卡以及案件防控和外资银行流动性风险等。

  万亿信贷投向解构

  在1.08万亿的信贷投放中,银行对出口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投入较大。新增人民币短期贷款1487亿元,其中乡镇企业贷款、私营企业及个体贷款、个人消费贷款合共719亿元,占48.3%。

  银监局数据显示,至2009年末,广东省银行业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13083.87亿元,比年初增加2887亿元,在中资银行新增人民币企业贷款中,中小企业贷款占比为63.4%,大幅提高40.4个百分点。

  1月29日,华鼎担保公司人士表示,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年1月,中小企业的贷款申请量较大,主要是企业订单和经营活动率上升,流动资金的需求逐月上升。

  从行业来看,人行广州分行的统计显示,去年,广东新增的1.08万亿元贷款主要投向了制造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业、仓储和邮政业、批发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及房地产业。六大行业全年新增贷款6280.49亿元,占全部贷款新增(不含票据融资)的比重为58.2%。

  不过,对政府融资平台等项目的过度集中投放也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人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徐诺金1月25日曾表示,去年贷款投放存在地区、行业和企业结构过于集中的问题,新增贷款中近90%投放在珠三角地区;行业集中于房地产投资、公共设施建设和大项目投资上;其中,广东各地政府平台贷款达1995亿元,占广东中资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45%左右。

  广东银监局一位人士表示,去年银监局已通过对政府融资平台授信情况调研,详细分析政府融资平台授信中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并提出一些政策建议。此项工作在今年亦是重点。

  银监局警示六风险

  收益与风险从来都是银行面前待解的矛盾体。

  在广东银监局年度工作会议中,监管当局再次警示银行在案件防控、外资银行流动性风险、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个贷违规挪用方面以及票据和信用卡方面的“六风险”。

  首先,在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下,房地产相关信贷风险有所抬头,而银行机构在落实“二套房贷”政策中存在的不规范竞争行为将带来经营风险。核心提示:在广东银监局日前召开的2010年工作会议上,监管当局再次警示银行在案件防控、外资银行流动性风险、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个贷违规挪用方面以及票据和信用卡方面的“六大风险”。

  其次,在个人贷款方面,则存在被违规挪用以偿还贷款、购买基金和理财产品、投资股票市场等情况,广东银监局去年曾通过对五家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展开现场检查,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进行了风险提示和窗口指导。

  数据显示,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去年末的余额合共为2569亿,其中四大行为1665亿,股份行为662亿,其中工行在去年下半年增加最多,近60亿。

  银行同时还需面对利差缩小等因素对盈利水平的影响。

  依据广东银监局的统计口径,2009年辖内银行机构仍总体保持盈利,累计实现税前利润840.55亿元,比上年度增加14.81亿元,增幅低于去年。

  此外,拨备亦是影响银行盈利的因素之一。

  1月29日,广东银监局有关人士表示,至2009年末,广东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分别比年初下降165.64亿元和1.2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继续实现“双降”。不过,依据银监会提高风险抵补能力的规定,银行机构仍需继续加大拨备的计提。

  去年底,广东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覆盖率84.4%,比上年同期上升22.96个百分点,而中小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为10.08%,比上年同期上升3.31个百分点。

  对今年信贷风险,广东银监局局长刘福寿表示,要注重把握信贷投放的力度与节奏,防止信贷大起大落,影响银行业自身稳健运行及地方经济发展;要注重优化信贷的投向及结构,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继续对部分重点项目及产业转移园区、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低碳经济等领域加强信贷支持。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