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电动汽车发展仍需时日 可通过创新联盟方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09:53
  日前,国家电网制定计划在年底前建设75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6029个充电桩的试点工作。同时,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也已上报国务院,有望3月正式颁布。正当电动汽车被越炒越旺的时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则表示,受到技术及政策的局限性,我国电动汽车的大规模应用还需加以时日,并且他提出电动汽车应通过建立创新联盟的方式发展。

  同其他产业一样,我国电动汽车的发展也存在着自身优势和局限性,而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才使得我国电动汽车不能很快的普遍应用。综合考虑,冯飞认为科技与体制的创新才是电动汽车发展的必由之路,而其中关键在于技术进步,因此他提倡通过建立创新联盟来发展电动汽车。他表示电动汽车的发展是需要电力、整车企业、电池企业及研发机构等共同参与才可实现。

  冯飞认为我国开发电动汽车存在诸多优势,一是中国市场广阔且具有多样性,例如目前在农村市场低速电动车已占据了一定市场。二是在技术上已取得局部突破,他表示,我国目前在电动汽车在电池能量密度、循环次数等指标上,均已属国际水平。三是我国资源保障能力强,具有可提供大量电动汽车所需资源的能力。在劣势方面,冯飞表示,我国整车企业在发展电动车方面的支配能力仍显不足。目前我国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在技术方面还要依赖合作外方,因此他认为,电动汽车的发展无疑是一场有关我国汽车工业配套体系的革命。另外在技术研发上,他认为我国的基础并不牢固。其次冯飞则是认为,和电动汽车配套的基础充电设施国内还需大规模投资。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