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港府财政预算有望盈余 新财案研协助清贫学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09:53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港府财政状况走势超预期,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即将于本月下旬公布的预算案,有望转亏为盈。曾俊华1月31日承认,财政状况比预期好,相信赤字较预期399亿元少。

  该报得悉,在外汇基金收益、卖地收入和印花税收入远胜预期下,财政预算有望取得盈余,而曾俊华也考虑推出协助清贫学童措施,有助他们长大后脱贫。

  曾俊华1月31日早上出席大榄郊野公园出席登山行善起步礼后说:“我们今年的财政状况比预期好,在印花税和卖地方面的情况比较好、有所改善。今年的赤字应该比预期少。”不过,他拒绝披露会否“派糖”及有何纾困措施,要公众耐心等候两至三星期。

  对于会否应吸烟与健康委员建议提高烟税,及考虑其他政党和团体提出的预算案建议,曾俊华说会就各方面考虑,重申收到很多意见,要公众耐心等候本月24日发表财政预算案时公布。

  据悉,今年财政预算案有望扭转赤字,变为盈余,在外汇基金收益、卖地收入和印花税收入远胜预期下,可望取得盈余。截至去年12月,香港财政赤字只有12亿元,在利得税和薪俸税仍未入帐,多幅卖地收入仍未拨入库房,相信特区政府收入远胜预期。

  按过去10多年财政数据显示,在截至12月只有轻微赤字下,香港录得盈余机会甚高,在2004至2005年度截至12月,有28亿元赤字,但全年有214亿元盈余;在翌年同期有60亿元赤字,但全年也有140亿元盈余,但在1998至1999年度,由于金融风暴才出现财政赤字。

  另外,香港外汇基金去年的投资收益高达1000亿元,单是财政储备截至去年12月也有近5000亿元,再加上自去年底发展商发力吸纳土储,令多幅大型地皮连环勾出,而且多个巨额补地价项目拍板落实,刺激去年库房土地收入急升至逾200多亿元,与特区政府预期的160多亿元比较,早已达标兼“满泻”。

  发展商接纳元朗大棠25亿元补价,本月又将有一幅将军澳地皮拍卖,该地皮单是勾地价已达20亿元,业界料库房将稳袋逾270多亿元,大幅超标。

  为了纾缓贫富悬殊,令下一代有机会脱贫,据悉,曾俊华除了应特首要求研究资助贫困学童上网费外,也在研究其他措施协助清贫学生,希望能通过资助,加强他们的学习能力,但具体的措施仍在研究。

  不过,正如曾俊华早前指出,外围经济状况仍有不少隐忧,欧美地区的失业率仍维持在双位数字,影响当地消费、本地出口,而且中期要面对经济体系退市,全球贸易失衡和保护主义升温,所以香港的复苏过程仍可能会反复。曾俊华早前已表示,会以务实稳定、发展根基及社会责任三个基本原则审视今年的财政预算案。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