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桥联风电:从100%出口到50%内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1日00:07
  2008年9月1日,本报首次报道桥联风电,在31版推出《Avenue、NBP领投5机构联手注资无锡桥联风电强势融资7000万美元》一文,彼时,金风科技在资本市场创造的神话进一步催生了国内风电行业的投资热。

  2009年3月9日,本报32版又以《“拼命三郎”唐法林:要做全球风电零 部件No.1》为题介绍了2009年上半年,在全球经济前景尚未明朗的情况下,桥联如何应对国内外市场的变化,以及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的措施。

  过去一年桥联表现如何?它经历了哪些变化?这也是本次“快公司”回访的关键词。

  2009年,对于桥联风电而言,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是,其国内市场消化了其50%的产品,而此前,他们几乎100%出口。

  这其中,不乏金融危机的影响。

  早在2009年3月,桥联风电总裁唐明就曾表示,金融危机给风能行业带来的“第一波洗牌可能首先从零部件厂开始”。

  彼时,为应对金融危机,唐明表示,桥联计划将销售总量的60%在国内市场消化。

  尽管2009年对于风电行业而言不算是个好年份,桥联集团执行副总裁曹一平称,这一年桥联“通过产品升级和技术进步,销售额和利润都比2008年有稳定增长”。

  金融危机的同时,国内风电市场还遭遇行业“过剩”。

  中国风能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国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已经从2004年的6家急剧扩张至目前的70多家;而风电零部件制造企业总数也已超过百家,仅叶片厂就达50多家。

  2009年9月26日,国务院批转了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下称《意见》)的通知,其中,《意见》讲到,近年来风电产业快速发展,出现了风电设备投资一哄而上、重复引进和重复建设现象,若不及时调控和引导,“产能过剩”将不可避免。

  “过剩”还是“过热”?

  曹一平认为是后者。他觉得,对于“综合素质是处于行业中上游的”桥联而言,“过热是个好事”,因为政府调控“过热”会带来优胜劣汰,将那些缺乏竞争力的企业清出市场。

  但要保持立于不败之地,曹一平始终认为,“拥有核心技术是关键”,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了最低的生产成本。

  2009年,桥联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完善和提高产品上,通过内、外两个渠道来提高技术,降低生产成本。

  对外,桥联通过与客户的细心沟通寻找技术改进的方向。“客户反馈过来的意见,提出来的质量问题,这就是技术问题。”曹一平认为,借助外力也是“成本最小,速度最快,最到点子上的一种方式”。

  在内部,技术上的自我学习和人才引进是曹一平抓得比较紧的两项工作。

  正是因为清楚地意识到“核心技术”的重要性,2009年,桥联对于向整机厂的延伸谨慎有加。2009年8月,为能有效地整合产业链,培养当地风电产业的竞争力,无锡市有关部门就曾建言献策鼓励无锡风电行业的骨干公司组建风电整机厂。

  在业内,组建整机厂,门槛曾一度被认为“不是很高”——“有生产许可证可买,有零配件可买,马上就能出货”。

  桥联目前却不想进入这个红海。

  “做整机厂没那么简单”,曹一平认为,一是最好有国有背景,二要大量投入资金,很可能是10个亿-20个亿的投入,三是要掌握核心技术。

  在曹一平看来,目前国内真正能掌握核心技术的整机厂不多,不愿意向整机延伸,除了考虑到资金和实力,关键在于,桥联要专注于自己的零部件业务,保持核心竞争力。

  据说在《意见》出来之前,无锡市政府已经组织桥联等风电企业与日本的三菱重工就合资建整机厂一事进行了几轮谈判,而“国家政策出来以后,可能要缓一缓”。

  2008年下半年,美国Avenue投资基金、法国NBP、智基创投、青云创投等5家机构完成对桥联风电共7000万美金的投资。

  早在2009年初,多家国际知名大投行就在“争夺”桥联的上市承销权。桥联也一直在为上市做准备,上市对桥联而言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不过曹一平没有透露具体时间和地点。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