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村廉租房”符合规划有望转为公租房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2月01日11:02

  每套29平方米,厨卫齐全还是精装修,2.8万元可以租上5年,4.8万元可以租上10年。这个打着“廉租房”广告的项目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廉租房,而是大兴西红门镇某村的一栋落成不久的五层板楼,也就是转售为租的村产权房。

  由于户型超小,记者看到这里的住户都是一些

年轻的来京务工人员。

  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租赁房的建设,下一步将引导有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农村集体土地建设来京务工人员公寓,只要是符合规划,村产权房是有可能转为公共租赁房的。

  ■精装“村廉租房”平均月租三四百

  记者走进“村廉租房”样板间的时候吃惊不小。

  由于工作原因,记者去过很多房地产项目,包括北京大部分保障房项目,这个“村廉租房”的工程质量和户型设计相当靠谱。房子不到30平方米,但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防盗门、塑钢窗、大理石地砖,厨房和卫生间是磨砂玻璃门,塑钢窗还配有隐性窗纱。

  销售人员热情地给了记者一份报价单:29平方米,5年租期2.8万元,10年租期4.8万元,20年租期7万元。记者粗算了一个,折合到每个月,平均租金只有三四百元。

  记者看房的时候正好遇到一对年轻人“回家”,他们告诉记者,两个人在南三环上班,租住在这里只是过渡,等攒够了钱就会去买更大的房子。

  房子入住的情况如何呢?记者在楼外观察,超过三分之二的窗台可以看到杂物,其中一半的窗户安装了防护栏,也就是说,这里的入住率不低,应该至少有一半是自住客。

  ■“村廉租房”存在监管漏洞

  “村廉租房”每月只需要三四百元,此外,物业费是每月每平方米1元,取暖费加上物业费一年的费用是一千元出头,另外水每吨2.8元,电每度1.2元,应该说,在这里居住,生活成本还是比较低的,性价比确实让人心动。不过,记者发现,这“村廉租房”存在着不少监管漏洞。

  开发这个“村廉租房”的是一家文化传播公司,记者在北京工商局网上很容易就查到这家公司的经营范围不包括房地产开发。当然,记者在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也查不到这个项目。这意味着,这个项目从诞生到完成基本处于“自管”状态。

  “村廉租房”的价格表除了5年、10年、20年租期的价格,还有30年和50年的价格,分别是9.8万元和13.8万元,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规定:“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超过20年的,超过部分无效。”

  ■建在建设用地上有望“转正”

  由于监管缺失,“村廉租房”的建设显然是违规的,不过,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市今年将大力推动公共租赁房的建设,作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的方式,政府将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农村集体土地建设来京务工人员公寓。

  “海淀区北坞村近期就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面向附近的来京务工人员,集中建设2万平方米的来京务工人员公寓。”这位负责人说,村产权房如果是符合规划,用地性质是建设用地,是有可能转为公共租赁房的。

  除了用地性质需要符合标准,转为公共租赁房之前,这些村产权房的房屋质量也要经过专业部门鉴定,此外,纳入公共租赁房后,这些村产权房就要由政府规范管理,必须出租给符合条件的承租人,不能再随意出租了。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