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国电首次回应风电“上网难”风电发展已超出规划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01日10:33
  针对业界反映强烈的风电等清洁能源上网难问题,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首次做出正面回应“近年来我国风电发展速度大大超出规划;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随机性、可调度性低的特点,大规模接入后对电网运行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舒印彪是在1月31日结束的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经济发展”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他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国家电网将着力推动电网发展方式转变,支持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健康发展。”

  电网成为推进风电发展的关键

  “电网已成为推进风电发展的关键环节。”舒印彪说,风电上网难的问题经媒体反映已引起包括中央高层在内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如何让风电等清洁能源发电不浪费,这成为当前一个焦点话题。

  据了解,电网已成为我国风电重要的制约因素和发展瓶颈。中国风能协会副理事长施鹏飞说“国家规定可再生能源要优先调度、优先上网,但电网公司实际上难以落实。”

  “凡是经国家核准的风电场,电网公司全部按时接入电网,不存在上网难的问题。但近几年风电发展速度太快了,远远超出电网发展规划,这是造成电网消纳困难的一个重要因素。”舒印彪分析说“我国风电从发展初始就出现大规模、高集中开发和远距离、高电压的输送要求,呈现出与国外风电发展模式显著不同的特点,由此带来的电网技术和经济问题尤为突出,更为复杂。”

  舒印彪认为,我国电网与风电大规模发展的形势还不相适应,全国没有形成坚强的电网,还存在网际交换瓶颈,制约了风电的统一利用。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随机性、可调度性低的特点,风电大规模接入后对电网运行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我国相对集中的资源分布条件、相对薄弱的电网发展基础以及新能源迅猛发展势头和基地式开发模式,对电网的适应性和安全稳定控制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舒印彪说“特别是我国风电富集地区热电联产机组的比重较大,供热期调节能力更加有限,风电甚至还呈现反调峰现象。比如,当前东北地区的风电开发已受到系统调峰能力不足的严重制约。”

  (责任编辑:魏敏)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