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北京两公立医院试点“口语化”手术同意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11:20
  从专业晦涩到通俗易懂,备受争议的医院(手术)知情同意书改革又有新进展,手术等有创性治疗前的患者知情、同意,将通过风险告知的多渠道、统一范本和“口语化”,让患者知情、理解后,再选择是否同意。

  1月29日,卫生部与澳大利亚政府合作在中国开展的“中澳卫生与艾滋病”项目,将“预防和有效处理医患纠纷的机制研究”作为13个子项目之一启动。

  项目负责人、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法制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郑雪倩说,医患沟通模式的改革,将先在北京两家公立医院试点半年,试点前后分别通过医患满意度调查,来反映改革效果,并形成调研论证报告,提交卫生部门,得到认可后,就能在全国医院进行试推广。

  除了手术等有创性治疗告知的口语化,项目组成员还制作了详细的医患沟通和告知流程。对于一台择期手术,患者的病情,可能的并发症、诱因;进行手术的预期效果、风险、意外发生后的抢救措施;手术费用情况等内容,都明确了适宜的告知时间、告知地点、告知方式,以及哪些告知需要患者签字。

  大兴医院医务处处长李洪涛介绍,与现在的医患沟通相比,改革后,医生对患者的告知责任将更精细化,将体现医疗机构对患者知情同意权的尊重。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