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震荡市下 关注中小盘成长基金的超额获益能力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2月01日11:50

   □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风格转换存疑

  中小盘风格仍有配置价值

  经历过07—08—09年“牛—熊—牛”的快速市场转折之后,风格配置策略已经成基金投资的重要策略。大盘和中小盘市场风格轮动是股市运行的基本规律,而从过去几年的情况看,除去07年蓝筹主导的

牛市爆发阶段,中小盘股均有一定的超额收益优势。这在09年的震荡牛市行情表现得尤为明显。其中深市指数平均涨幅高于沪市大盘风格指数20%以上,而跨市场的中证小盘指数(中证500、700)则超越上综指40%以上。

  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随着股指整体震荡,大盘股表现迟滞不前,中小盘风格持续取得了超额收益。因此市场普遍预期2010年股市将会发生中小盘向大盘风格的优势转换。但迄今来看,这种风格转换还并未发生。相反,随着市场整体投资环境发生变化,整体性的投资机会不再突出,中小盘风格反而仍存有较大投资机会。

  2009年股市的特征是自上而下的复苏,这种指数型整体上涨有利于大盘股走出阶段性强势行情。而在2010年,虽然自上而下的利好因素仍然存在,但利好效应将会逐渐衰退。央行出人意料地提高准备金率,可能预示着宏观政策调整提前到来,这使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受到更大压力,也可能使得期待中的风格转换更加存疑。

  从市场投资环境来看,2010年股市整体性投资机会将大为削弱,自上而下的指数型行情很可能向自下而上的震荡型行情转变,市场的主要驱动力会逐步转移到自下而上的企业复苏,结构性的分散投资热点可能成为主导。而在结构性机会主导的市场格局中,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成长将成为主要投资亮点,中小盘成长股相对大盘股具备更多的波段性投资机会。

  中小盘股票良好的成长性和长期“规模溢价”效应吸引了众多基金公司为之设计基金产品,这也是09年下半年以来,众多基金公司纷纷设立中小盘基金的原因。而如何精挑细选质优股票,获取较高收益的同时降低风险,成为对基金公司投研能力的最大考验。

  工银中小盘:

  精选全市场中小盘成长股

  目前正在工行、农行、建行等渠道发行的工银中小盘成长股票基金,是银行系第一只中小盘基金。作为工银瑞信旗下第一支以中小盘风格为主的基金,工银瑞信高度重视这一产品,在投研团队上给予该基金最大的支持,专门设立中小盘专题研究小组,来辅助基金经理进行投资。同时在基金经理团队上,选择经验丰富的胡文彪先生,其之前已成功管理两只指数基金,在成份股的筛选和投资上将更为游刃有余。

  工银中小盘采用了样本范围广泛的中证700指数,更加突出了对全市场中小盘股票进行精选,中小盘成长股的选股范围覆盖更加全面。同时运用“工银瑞信股票综合评估模型”,其模拟组合投资效果显著。在业绩比较基准上,其业绩比较基准为80%×中证700指数收益率+2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

  该基金投资风格注重成长性,同时也提出量化、系统的风险控制策略,以降低净值波动风险,加强对基金风险的全面控制。投资策略上提出类别资产到股票精选,“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策略方针,通过对行业的综观判断来指导基金组合投资,基本上代表了目前较主流的投资思路。

  工银中小盘在产品设计上体现出的亮点值得肯定。作为首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其长期业绩基本保持稳定,体现了公司长期稳健增值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从工银基金的投研支持和公司实力来看,我们期望该基金会带领工银基金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总体而言,在今年整体震荡的市场预期下,专注精选成长股的基金更加值得重视。对于多数以大中盘风格基金配置为主的投资者而言,应在基金组合中精选少数中小盘风格基金进行配置。这一方面是2010年布局基金组合以及风格配置的需要,另一方面,目前市场的震荡格局有利于新基金灵活建仓,这是相比老基金的阶段性优势。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