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建设银行跻身基金托管巨头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2月01日02:50
  从封闭式基金托管市场的“工农中建交”五强,到2008年之后基金托管市场的“工建”双巨头,建行始终处在基金托管业务的第一梯队,市场占有率保持在20%以上,目前按托管规模计算的市场占比达到24.79%。

  建行是在1998年3月获得证监会和人民银行核准的基金托管人资格, 当年4月托管基金兴华,2001年12月托管的第一只开放式基金是华夏成长。

  在2007年以前,建行和中行、农行之间的基金托管数量和规模差距不大。2007年,建行首先利用基金持续营销,通过做大旗下所托管基金的规模,拉开与中行、农行之间的托管基金规模的差距。目前,建行托管基金只数已和工行不相上下。

  银河证券统计显示,2009年年底,建行托管基金数达到了164只,而工行托管基金数166只。建行已连续两年获得新基金托管数第一名。证券时报统计显示,建行2008年和2009年分别托管了46只和58只新基金(分级基金按2只计算)。

  从托管规模来看,建行2009年年底托管基金规模达到6633.95亿元,市场占比为24.79%,比2008年年底提高了0.65个百分点,已是连续3年以上保持市场占有率提升。

  业内专家分析,建行无论在基金托管还是在基金销售上都是行业内两大巨头之一,特别是在债券基金托管上,建行债券基金托管数量和托管规模目前都是行业第一名,充分体现出在这类基金上的优势。

  从托管基金产品类型来看,建行托管股票、混合、债券、货币、保本、ETF、创新等各类基金。2006年,建行托管上证180ETF,在2009年托管超大盘ETF;建行在2008年托管基金业首只创新债券基金富国天丰,随后在2009年托管创新基金长盛同庆。

  值得注意的是,建行目前已经和44家基金公司开展了基金托管业务,是所有托管行中合作基金公司数量最多的。其中,建行与博时、华夏、银华、工银瑞信、华宝兴业等基金公司合作托管的基金较多。(木鱼)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