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达沃斯:与会者把中国挂在嘴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1日17:48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31日电(国际观察)达沃斯:与会者把中国挂在嘴边

  新华社记者尚军

  达沃斯的“中国热”已经延续多年,今年也不例外。在这个银装素裹的冰雪胜地,“中国”再次成为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一个无法回避的关键词,中国人的身影也日益活跃在各个场合。在达沃斯,世界倾听中国的声音。

  中国角色日趋积极

  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2500多位政界、商界和学界精英们围绕“改善世界状况: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建设”这一主题展开思想的“碰撞”。从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复苏之路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从国际金融改革进程到全球治理模式之变,在一系列重大全球性议题的讨论中,中国都被与会者们挂在嘴边。

  与往年相比,与会者不再仅仅热衷于讨论中国的迅速崛起,而是中国的一举一动将给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为此,此次年会专门以中国为题设计了两场活动:一是围绕“中美共治”这个提法,探讨中美关系如何影响未来的全球议程;二是思考中国改变经济增长模式会带来怎样的全球性影响。

  中国代表表现得相当积极。他们越来越自信地表达观点,并以更为积极的方式参与各项活动。最受关注的中国代表当然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他于1月28日下午向年会发表了特别致辞,介绍中国的经济形势和政策。

  在同一天召开的有关中美关系的讨论中,中国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成思危、香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和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与3名美方代表展开了对阵。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和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等达沃斯的“常客”也频频亮相,发出中国的声音。

  全球经济信心之源

  此次年会召开之际,全球经济正处于企稳复苏的关键时刻。一方面,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全球经济正在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另一方面,复苏势头还相当脆弱,面临诸多风险。

  全球经济能否迈上稳步复苏的轨道?关于这个最核心的议题,与会者最希望听到中国的声音。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经济何去何从对于拉动全球经济复苏有着特殊意义。

  有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五分之一,而在2009年,中国的贡献率更是接近50%。一些西方学者会前对中国可能面临经济过热发出了警告,但李克强副总理的一席话给人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为后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复苏再度注入信心。

  一年前,同样是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发言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战胜国际金融危机的决心和信心,给“寒意”正浓的全球经济带去一股“暖意”。事实证明,中国不负众望,在去年全球经济整体萎缩0.8%的背景下,成功实现经济增长8.7%。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致力于扩大内需,从而为帮助其他国家走出困境作出了贡献。

  后危机时代,中国有条件实现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这是李克强副总理代表中国在会上发出的又一个积极信号。而扩大内需、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将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政策选择。

  英国《泰晤士报》日前撰文指出,未来10年,中国消费市场规模将从2009年的1.72万亿美元增长到15.94万亿美元,商界领袖们因此急于剖析中国的消费者,争抢中国市场这块庞大的“蛋糕”。

  折射世界格局之变

  达沃斯论坛上的“中国热”,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伴随着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全球力量对比的天平正在由西方向东方倾斜。

  目前,中国已取代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并有望于今年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普华永道的报告甚至预计,中国最早将于2020年前后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且不论这些预测是否过于乐观,发展中国家实力相对上升已是不争的事实。

  这一力量对比变化由于金融危机而进一步扩大,并引发了全球治理模式的重新架构。金融危机爆发后,由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二十国集团逐渐成为解决全球性挑战的主要力量,而有着“发达国家俱乐部”之称的八国集团日益失势,便是这场变革的一个标志。

  这场变革从世界经济论坛多年来的变化也可见一斑。据统计,出席年会的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等四大新兴经济体(即“金砖四国”)的代表人数自2005年以来翻了一番多。

  在此次年会有关改善全球治理结构的讨论中,中国的声音同样备受关注。李克强副总理在年会特别致辞中表示,新的全球治理结构应更有利于兼顾公平和效率,并反映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他还指出,后危机时代,全球治理结构的改善应当体现平等参与、合作包容的原则。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