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决定2010年楼市的三大因素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1日14:39
  中国楼市告别了喧嚣的2009年,2010年又将做何表演?新年伊始,满耳朵听到的都是些坏消息。紧缩政策一个接一个的出台;地产股早已跌得一蹋糊涂;一月份全国各地商品房成交量皆有所萎缩,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更大降五成左右;上海二手房市场比一手房市场反应更快,部分板块价格已开始松动,房东不再肆意跳价,不得不低调让利。

  造成年初房地产市场调头的主要因素有三个,即调控政策转向、资金面趋紧、市场自我调整的需求。这三个因素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进行动态变化,同时也决定着今年全年的市场走向。对此,笔者简要析之。

  首先,房地产政策由宽松转向紧缩。我国房地产市场属于典型的“政策市”,而自去年12月开始,政策明显转向。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停止二手转让的营业税优惠,但其它优惠政策继续执行;12月14日“国四条”出笼,罕见的提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还是“有保有压”,保的是自住和改善需求,压的是投资投机性需求。其后还有五部委联合出台规范土地出让金管理的文件等。

  及至到了今年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十一条)下发,多少有些惊动业界。从形式上看,“国十一条”主要重申和细化了“国四条”,然而其措辞明显比后者严厉,抑制性的内容远多于支持性的内容。比如,“国四条”中曾明确支持二次置业中的改善性购房需求,而“国十一条”中却规定只要是二次购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另外,“国十一条”中还强调:“防止境外“热钱”冲击我国市场。”“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国有大企业的房地产投资行为”“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标方法”,“已取得预售许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房地产开发、销售的每个环节,基本上都有紧缩措施用于打压投资投机需求及企业违规行为。

  其次,资金面超级宽松状态不再。按经济学原理,流动性过剩一般会造成资产价格上涨和通货膨胀,反向思维,如果流动性紧缩,则会抑制资产价格上涨。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仍然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实际上,是为今年政策小幅调整埋下伏笔,如果经济增长偏快,出现过热苗头,刺激政策将会陆续退出。

  实际上,年内发生的迪拜外债危机和希腊信用危机,皆警示了资产泡沫和金融风险,我国相关决策层亦高度关注。近期,银监会已要求各大商业银行对当前面临的六大风险进行全面自查,其中与房地产相关的有两项:房地产行业信贷风险、个人贷款违规流入资本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最新的数据表明,去年全年GDP增幅为8.7%,超额完成“保八”任务,第四季增幅高达10.6%,看来今年又该担心经济增长过快了;另外,12月CPI增幅快速攀至1.9%,通胀警报开始拉响。

  由此,则货币政策必然会慢慢转向适度紧缩。实际上2009年下半年,央行就开始公开市场操作,有意回收流动性,但动作并不大。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08年6月以来,19个月中首次上调,是信贷收紧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标志着货币政策正式出现拐点。今年可还会多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由于房地产业受货币政策影响很大,随着信贷的紧缩,楼市必然受到负面影响。再次,高烧之后的市场有调整的内在需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只“无形之手”会对市场进行调节,尤其是当商品价格偏离价值中轴时,会将其拉回到合理区间。商品住宅市场亦如此。2009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价皆创历史新高,大量投资投机需求入市,市场本身就存在过热现象,甚至透支了部分2010年的需求。即便其它外部条件不变,今年楼市有所调整,也是非常合理和必要的。比如笔者经过测算,2009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市场化的)成交量高达1900万平米,明显超过近几年1500万平米的平均水平;至于二手住房交易量,就更惊人了。这种高量高价态势,不具有可持续性。

  在上述三股力量的综合作用下,2009年全国和上海楼市进行一定程度的下调,已成定局。尤其政策重点抑制的“部分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包括上海在内的一线城市,成交量将会显著萎缩,价格亦会有所下调。但考虑到宏观经济依然稳定增长的大环境,也不要奢望房价会大跌。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