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物业税开征在即 > 物业税开征相关评论

如狼伺伏物业税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1日11:44
  传说中的物业税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近日,北京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中透露,北京最早明年底开征物业税。小组讨论会的税务专家们预测,社会关注的物业税的税率范围大致在0.5%至1%之间——多少不是问题,问题是有几件事让人不太弄得明白。

  北京一启动物业税,肯定会起到连锁的效应,也就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其他地方马上跟上是可以想见的事。而物业税的理由大家这些年里已经听得耳朵出茧子了,无非是抑制房价过度上涨、戳破房地产泡沫之类的说法,而且人家也说了,征收物业税是从商业楼宇到豪宅,然后再到民用住宅,看上去似乎还算有些温情,尽量减少了因为这种新税种征收引发的社会动荡。

  但这事儿早就有学者在最基本的层面作出过质疑。很简单,根据目前相关法律法规,商业楼宇的使用期限是50年,民宅也不过是70年,按说从理论上就没有收取物业税的基础,因为这些东西都不过是广义上的某种租用行为,最终的产权根本不是业主的。租用的东西缴纳了大笔的租金之后,居然还要再进行收税,这确实让人觉得很难理解。与国际接轨当然是我们这里最常用的理由,但人家那可是真真正正自己的房子与土地,收物业税收到地老天荒也是正常的。

  即使我们抛开这个最基本的层面不谈,就把这租来的不动产假作是自己全部拥有,这个物业税也让人胆战心惊。

  您看,这个传说中的物业税已经空转多年,到现在说起来至少还要明年年底才能真正出台。而这几年房价涨速之快,已经超乎了任何人的预料。在这种涨速之下,物业税这种据说能够“戳破房地产泡沫”的措施还要几乎两年后才能出台——有句老话叫做“远水解不了近渴”。

  实际上这个物业税本身就不是为了让老百姓解渴用的。

  起自美国的金融风暴让世界经济都遭受重创,只有中国在其中一枝独秀。这个一枝独秀当然有我们老百姓勤劳善良、生活节俭的因素,更重要的是房地产作为内需的支柱为中国经济提供了保证,换句话说,这是以房地产为手段,尽量攫取民间财富来保证内需增长所造成的繁荣,这个过程到现在还是在继续当中。

  而之所以近乎两年后才能出台物业税来进行所谓抑制房价的工作,其目的并非是为了高昂的房价回落,而是在等待世界经济的复苏。现在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已经到了根本不能戳破的程度。

  只有等到世界经济开始真正的复苏、中国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得到大量的订单,从而稳定了基本的盘面之后该项政策才能真正出台,这也就是为什么最早也要到明年年底才能开征物业税的原因。换句话说,这并非是要戳破地产泡沫,而是要等待这些泡沫在经济恢复当中变成实体以后,增加税收的一种方式。到了那时,即使还有一些泡沫被这个政策打压下去,整个经济环境也是安全的。

  这里所透露出的信息有二:其一,经济复苏尚未完全启动,大概的时间表已经被估算出来;第二,房价不要指望在近期回落,除非是整个经济出现大的动荡。

  那么,这个物业税到底是为老百姓看守或者追回财富的狗,还是两年之后等虚胖消除、足够肥硕后扑上来咬一口的狼就已经不是问题了。只是从我们的收入近些年增长的速度与两年之后的房价对比来看,到底这一口一口地咬下去是不是能承受得住,确实是个问题。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