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银监会要求银行自查信贷违规炒股炒房 限期收回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02日07:41
  一位来自银行业的消息人士周一透露,银监会近日要求各银行开展信贷资金违规入股市、房市和信用卡逾期贷款风险自查。自查重点包括开发商是否挪用开发贷款购买囤积土地,借款人是否以信贷资金买基金、理财产品,或用作期货保证金等。本报未能就该消息取得银监会方面的证实。

  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银监会还要求银行,对自查发现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房市的,要限期收回全部贷款。

  看到此文件的消息人士称,"就是查有没有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还有楼市。"

  该位消息人士还表示,目前银监部门已发现,部分银行有放松贷款管理的现象,有些企业挪用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房市,有些个人挪用消费信贷资金进入股市。

  而另有银行业的人士也指出,银监会此前已严禁银行下发无指定用途的贷款。不过,借款人实际使用贷款的用途,可能与合同约定的用途并不一致。"这种情况是存在,但比较难查。"

  据《经济参考报》周一报道称,截至上周五,1月份国内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已经接近1.6万亿元人民币。

  这意味着,尽管监管层再三强调要保持信贷投放的合理均衡,但银行在先放贷先受益的经营利益驱动下,信贷大起格局已成定势。

  观点·言论

  樊纲:资产泡沫压力令人担忧

  据悉,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樊纲周一称,中国通胀和资产泡沫的压力"令人担忧",流动性过剩是一个问题。

  樊纲在出席一论坛时表示,用CPI衡量的通胀不会轻易地变得很高。能源价格上涨是通胀的一个很大因素,但传导需要时间。

  "资产泡沫是中国真正应担忧的问题。"他称。他还表示市场已正确领会央行近期调控举措所传达的信息。

  而上周六,央行副行长朱民也表示,管理通胀预期将是中国决策者今年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朱民称,随着中国开始实施公用事业定价机制改革,消费物价可能会面临更多的上行压力。

  朱民还指出,中国的消费价格开始上升,但政府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需根据新形势新情况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屈宏斌:需提防经济过热风险

  "今年的增长前景非常乐观,预计仅依赖内需就能维持9%以上的增长,而今年的经济风险主要是经济增长超预期带来的过热风险。"前日,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对记者表示。

  屈宏斌表示,去年上马了不少"铁公基"项目,这要求了后续不断有资金的投入,此外,刺激政策在其他方面也呈现乘数效应,如增加就业,再进一步促进消费等。因此即便出口形势仍有反复,今年的增长前景依然非常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屈宏斌认为,如果出口形势恢复得较温和,那么对GDP的贡献度大约会达到0.5%,实现GDP增长9.5%,而若出口恢复较快,如年增幅达到20%以上,那么GDP可能会达到12%~13%的水平,"这就超过了增长的极限,会出现过热风险。"而从去年四季度所公布的数据显示,超预期的迹象已经有所显露。

  屈宏斌认为,未来6个月时间内,货币政策从紧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存款准备金率有3次~4次的上调空间,最终上调至18%的水平。首次加息会提前至4月份,而上半年有两次加息的机会,此外,窗口指导也将十分严厉,以控制信贷规模。(责任编辑:关婧)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