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审计署联网动态监测 国有银行信贷投向审计启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2日00:06
  核心提示:国有银行的系统开放了接口,和审计署实现了对接。今年起,国家审计署将能够跟踪监测国有银行贷款的投放方向。

  今年起,国家审计署将能够跟踪监测国有银行贷款的投放方向。

  “我们的系统开放了接口,和审计署实现了对接。”2月1日,一家国有银行人士告 诉记者。

  这一说法亦得到另一家大行人士的证实。该人士称,审计署监测覆盖的范围至少涉及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

  一般而言,数据监测是非现场检查的核心内容之一,审计署先期的数据分析,将为后续现场检查“踩点”——这也意味着今年的信贷审计大幕开启。

  2009年下半年,审计署曾对上半年银行落实中央促进经济发展政策的情况和效果进行审计,并重点审计了政府投融资平台融资的情况。

  审计长刘家义在2009年年底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也表示,近年积极探索开展了商业银行贷款投向的分析工作,坚持跟踪分析商业银行每季度新增贷款情况。

  除了实现对国有银行贷款投向的跟踪监测外,审计署还要求银行上报去年贷款投向的详细数据,并将对一些重点方向进行审计。

  从上报到跟踪监测

  此前,审计署获得银行贷款结构数据的渠道,主要是要求银行上报。在和银行联网后,审计署可以直接获得贷款投向的数据。

  “去年的数据我们是上报,今年审计署要求对贷款投向进行跟踪检查。”上述国有银行人士表示。实现途径是通过与银行相关的计算机系统进行对接。

  此前,银行系统的接口均和央行对接。“央行更多是统计职能,数据主要是银行上报。”该人士表示,审计署则履行的是审计监督的职能。除了商业银行上报外,审计署还可以结合具体的贷款项目,对贷款投向的数据进行复核。

  他称,审计署的关注点除了贷款的投向外,还关注贷款的实际效益,“放了这么多贷款,贷款投放的方向是怎样的,贷款项目的效益怎么样,在宏观调控中起了多大的作用,这些是审计署希望掌握的。”

  除了通过系统监测贷款流向,审计署还可以通过对具体项目的审计来复核贷款的流向情况。

  “审计是采用现场检查和非现场(分析)结合的方式,也就是说先从银行要一些数据进行(非现场)分析,然后再根据分析的结果进行重点的现场检查。”前述大行相关人士说。

  此前,审计署也对国有控股的金融机构进行过审计。但对贷款投向的审计,与对金融机构的例行审计不相同。上述国有银行人士称,前者是审计署的审计检查,其目的在于检查落实宏观调控的情况,审计署是需要向国务院、全国人大报告的。

  新增贷款审计调查

  审计署每年都会对一些金融机构进行审计。

  2007年,审计署对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原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原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等国有金融企业2006年度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核心提示:国有银行的系统开放了接口,和审计署实现了对接。今年起,国家审计署将能够跟踪监测国有银行贷款的投放方向。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审计署主要履行的是监督的职能。

  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后,大量财政资金的流向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一位银行人士分析,对贷款流向进行监测,亦是审计署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的一部分。

  在加强审计监督功能的同时,审计署也将通过审计工作对宏观政策提出对策建议。

  刘家义在上述会议上提出,审计署要关注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促进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通过对新增贷款的审计调查,检查银行贷款的结构和投向是渠道之一。

  此外,在巨量的信贷投放后,国有银行贷款的风险也成为审计署的关注点。刘家义指出,要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和当前货币政策对银行业资产质量的影响以及银行业面临的突出风险,从加强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商业银行更加安全、高效和稳健地运营,维护金融稳定。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