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莱钢挂牌转让非钢铁资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2日00:04
  2月1日,本报记者从山东省产权交易网获悉,莱芜钢铁集团(下称莱钢)已挂牌转让齐鲁证券0.1919%约1000万股国有股权,挂牌价格为3501.74万元。转让完成后,莱钢仍持有齐鲁证券45.7073%股权,依然为齐鲁证券第一大股东。

  申银万国钢铁业高级分析师赵湘鄂表示,目前, 山东钢铁集团正在重组,莱钢此举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挂牌出售非主业股权与重组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济南钢铁集团也是齐鲁证券的股东之一。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在山东国资委主导下,莱钢集团入主重组齐鲁证券;2004年10月,莱钢集团出资3亿元将公司的注册资本由5.12亿元增至8.12亿元;2006年3月齐鲁证券启动了增资扩股工作,包括莱芜钢铁集团、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在内的五家公司共增资14亿元,其中莱钢和济钢分别注资5.22亿元、2.61亿元,而莱钢集团包括原注资在内,总共注资达11亿多元,为齐鲁证券第一大股东。

  赵湘鄂认为,莱钢与济钢所持齐鲁证券的股份,属于非钢产业资产,在整合钢铁资产过程中,剥离非主业资产在情理之中。

  莱钢旗下上市公司莱钢股份董秘办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集团此举与股份公司无关,但资产整合正在进行当中。

  2月1日,莱钢股份公告称,目前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仍在就其筹划的与莱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有关问题与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

  一位接近莱钢集团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莱钢此次挂牌出让齐鲁证券部分股权,正是配合山东钢铁集团资产整合。

  挂牌信息显示,受让方必须是注册资本不少于1.5亿元的投资类公司,且未曾投资于其他证券类公司,资产负债率在20%以下。值得注意的是,莱钢集团专门说明,注册地在济南的公司将优先受让该部分股权。挂牌截止时间为2月9日。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山东省国资委很可能受让上述资产,并随着山东钢铁集团资产整合进一步推动,济钢和莱钢继续持有的齐鲁证券股份,也很可能陆续转让。实际上,济南钢铁集团与莱芜钢铁集团都同属于山东国资委下属的控股公司。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