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谁是大龙地产 > 大龙最新

大龙地产地王被回收 2亿保证金打水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2日00:02
  核心提示:从2009年11月20日出手50.5亿元拿下后沙峪地王开始,大龙地产就一直用“公告”回应外界质疑。至今,大龙地产为什么在只有2亿多元资金的情况下,举起50.5亿元的拍地号牌,仍是个迷局。

  2月1日,北京市国土局发布公告,由于大龙地产因欠缴地价款逾期未签订 合同,取消大龙地产顺义后沙峪天竺开发区22号住宅用地资格,其缴纳的2亿元保证金将不予退还。

  作为北京第一例被收回的“地王”,大龙地产与顺义区后沙峪“地王”的纠缠背景,至今仍是个谜。

  从2009年11月20日出手50.5亿元拿下后沙峪地王开始,大龙地产就一直用“公告”回应外界质疑。至今,大龙地产为什么在只有2亿多元资金的情况下,举起50.5亿元的拍地号牌,仍是个迷局。

  赌局?

  接近北京市国土局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大龙地产天价拿下后沙峪地块后,北京市国土局也怀疑其付款能力。因此,对该地块一直紧盯。直到将其通报、暂停其拿地资格、再到收回后沙峪地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对记者说,大龙地产敢于拿2亿元赌50.5亿元的地王,也是有原因的。按照此前北京市的规定,土地出让收入扣除开发成本后,市八区按照市财政和区财政“五五分成”,其他区县的土地出让金,则直接返还到区里。

  而大龙地产控股股东是顺义大龙城乡建设总公司,其公司资料显示是隶属于顺义区政府的全民所有制企业。

  因此,顺义区政府和大龙地产之间,有机会左手倒右手——大龙地产将地拍下后,未必一定要真金白银付出50.5亿元。

  然而,就在大龙地产拿下顺义后沙峪地块1个月后。2009年12月17日,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要求地方将土地出让收入全额缴入地方国库,支出则通过地方基金预算从土地出让收入中予以安排。

  这样,迫使大龙地产必须先有50.5亿元过账,这让大龙地产瞬间捉襟见肘。

  上述北京开发商对记者说,与其说大龙地产50.5亿元拿地是迷局,倒不如说是“赌局”。这位开发商对记者说,地方政府为了抬高土地价格有可能联合熟悉的开发商“做局”。比如政府有一块1万亩的土地要卖,第一块土地的拍卖价格关乎后面其他土地的价格。政府会找一个有实力而且能合作的开发商,在第一块土地拍卖时出高价拍下,由此推高后续拍卖的土地地价。而“合作开发商”会以“土地出让金返还”等形式,从政府那里获得差价补偿。

  2月1日,记者就上述问题细节向大龙地产董秘马志方求证时,其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洗牌?

  从2009年11月20日到2010年2月1日,其间大龙地产不断通过“公告”回应社会舆论,同时不断与北京国土局沟通,但是沟通最终未能成功。

  1月22日,北京市发出《关于加强我市闲置土地清理处置问题的公告》,这份公告的三张附表中暂停了8家企业的拿地资格,大龙地产位列附表第一名。核心提示:从2009年11月20日出手50.5亿元拿下后沙峪地王开始,大龙地产就一直用“公告”回应外界质疑。至今,大龙地产为什么在只有2亿多元资金的情况下,举起50.5亿元的拍地号牌,仍是个迷局。

  1月26日,大龙地产公告其被暂停拿地,但指出此举仅限于北京地区,并于当晚再次公布出资3000万元成立谙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作出准备开发后沙峪地块的架势。

  1月27日晚,大龙地产公告称,利润暴增142.56倍,大龙地产的股价在随后的1月28日逐步企稳。

  2月1日,北京国土局发出通知,收回大龙地产的后沙峪地块开发使用权,并不退回其缴纳的2亿元保证金,这让大龙地产2009年利润的60%打了水漂。

  抬高地价,捧出“地王”以抬高当地房价是2009年房价暴涨的主要原因。受后沙峪“地王”被收回影响,1月份顺义区房价明显下降。

  据安居客数据,1月份以来,顺义区90%的成交量下跌幅度远高于全市均值。二手房挂牌价均价也环比下跌3.2%。受新政调控以及大龙地产负面消息影响,2009年曾经一度上涨达11.8%的顺义房价踌躇了。

  2009年,北京市政府推出1000亿元土地储备开发贷款,2010年仍将保持这一规模。同时,将土地一级开发权从区县政府收归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此举可以减少因为土地出让金利益,而导致的“地王”频出。

  中国房地产和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首届地产中国论坛暨2009年度地产红榜发布仪式上说,2010年房地产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洗牌。开发商还是应该以加快开发和回笼资金为主要开发模式,捂盘囤地只会自寻死路。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