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抢跑“碳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2日00:02
  “低碳经济”成了今年地方“两会”热门词。

  一位接近环保部人士说,二氧化碳减排将作为约束性指标列入“十二五”环保工作规划。目前,各地“十二五”规划当中,已在提前制定地方“十二五”碳减排指标。

  中国在2009年11月26日正式对外宣布其减排目标:到2020年单 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十二五”规划。

  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高广生表示,“碳汇”将是碳减排关键性因素。

  “碳汇”指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或机制,来源于《京都议定书》,是国际CDM(清洁发展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浙江、江苏、山西、安徽、内蒙、云南等地“两会”中对低碳经济的讨论,已经将“碳汇”和“碳交易”作为地方博弈低碳经济的要点。

  1月26日,北京正式成立了碳汇办公室,由林业局、园林局等机构共同组成。同时启动了八达岭长城等几个“碳汇林”建设项目。在国内碳交易开放的前夜,各地争夺“碳汇林”和“碳权”的博弈上演。

  淮南样本

  作为年开采煤炭1亿吨,其中2000万吨煤用于就地发电的“高碳”城市来说,安徽省淮南市做“低碳城市”似乎不可思议。

  但淮南市在2年前就与世界气候组织签订了“低碳城市”合作协议。2007年5月,淮南煤矿瓦斯利用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项目就已经同奥地利政府进行CDM交易,并且获得了上千万欧元碳交易。

  淮南市市委副书记潘祖华称,二氧化碳减排在“十二五”环保规划中被列为约束性指标已成定局。淮南市在编制地方环保“十二五”规划时,正在先行制定碳减排指标。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全国4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来自火电。平均千瓦时火电排放二氧化碳约0.4千克。

  依照此计算,淮南市2009年火电发电量约466亿千瓦时,二氧化碳年排放量约146亿吨。

  潘祖华表示,淮南市目前经济发展还离不开电力产业。因此,“低碳经济”主要依靠电厂节能改造、“碳汇”制造、以市场换项目等方式,逐步调整产业结构比例,减少碳排放。

  2009年9月,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韦伟带队调研了淮南市低碳经济发展方式。安徽省全省也在酝酿省级低碳经济发展扶植政策。在1月底召开的安徽省“两会”上,省内政协委员和人大委员就“低碳经济”提出了多条建议。

  潘祖华说,淮南的火电发电企业全部为央企和地方大型国企。目前,淮南市政府也在和这些电力企业谈判,准备采用“碳捕集”等技术来将电厂烟筒排放的二氧化碳收集,然后进行深埋,再利用。

  “目前,淮南探明煤炭储量100亿吨以上,可以开采100年,但是一次性能源总有耗尽的一天,我们准备将捕集的碳先储存,若干年后技术成熟了,再利用。”潘祖华说如是说。除此以外,中石化与淮南市合作了煤化工项目基地,准备用煤炭精细化利用,减少直接燃烧带来的碳排放。

  受地理条件限制,淮南市建设了山南新城,而整个新城的路灯目前还没有安装。

  “这个事情已经谈了大半年。”山南新城一级开发商中铁四局淮南投资公司总经理苏中友说,作为资源性城市,政府不可能以迅速调整产业结构来实现碳减排。为此,很多碳减排工作都从细节处着手。淮南市打算将新区全部路灯安装为LED灯,预计投入10亿元。淮南市打算用这个“大单”吸引LED企业落户,以此逐步调整淮南过重的产业结构。

  “碳汇”项目上马热

  潘祖华指出,火电企业利用碳捕集技术将二氧化碳收集,埋藏,是目前高碳城市减排二氧化碳的一个主要方式。

  1月22日,中电投在北京宣布,国内第一个万吨级碳捕集装置在其重庆合川电厂投入运营,投资1235万元,该装置可以每年处理5000万立方米烟气,从中液化浓缩二氧化碳1万吨,二氧化碳浓度在99.5%。

  碳捕集技术目前在国内发展很热,天津、重庆等地都在发展。

  碳捕集技术是地方政府和电力企业谈判的结果。诸如淮南这样的火电集中城市,通过与央企电力企业谈判,使其在当地上马碳捕集设备。而由于这样的设备目前投资很高,在国内碳交易市场还没有形成的情况下,电厂投资仅仅是为了自身节能减排,动力不足。

  在此情况下,高广生说,通过多植树等创造林业碳汇的方式,来吸收二氧化碳排放,是未来中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一个主要方式。

  1997年通过的《京都议定书》,允许发达国家通过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开展造林、再造林碳汇项目,将项目产生的碳汇额度用于抵消其国内减排指标。

  上述接近环保部的人士说,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其“十二五”二氧化碳减排的工作安排可以提前:一方面就是提前安排本地区的二氧化碳减排指标量;另一方面就是多创造一些林业碳汇,这样可以减轻地方二氧化碳的指标减排压力。

  潘祖华说,受哥本哈根会议谈判结果影响,国内二氧化碳减排约束性指标还没有制定出来。但是地方政府都不会等到国家约束性指标下达,在2010年的地方“两会”上,就要开始绸缪这项工作。

  以淮南市为例,其为了在“十二五”中多创造一些“碳汇”,减轻主城区煤电企业继续扩张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压力,决定在其山南新城的建设当中,将其绿化率提高到50%以上。

  除此以外,淮南市还有意利用煤矿塌陷区、山区做大规模植树造林。

  而就在2009年底,能源大省山西省就与中国绿色碳基金合作,在山西省建造了4.3万亩“碳汇林”。

  山西省林业厅副厅长霍转业表示,山西省获得了碳汇基金专项进行造林,希望在一些生态效益和碳效益都比较好的地方进行,取得示范效益。地方政府类似“碳汇林”项目也都与农业部、林业部等部委进行了合作或者沟通,只有这样,才能将其作为“碳汇林”。

  中国木材工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吕斌表示,国家林业局目前已经安排相关课题,林业工业协会在研究如何通过经济型造林来创造“碳汇林”的计划。

  资源大省和资源大市“碳汇林”成了投资基金紧盯的热点。“碳汇林”建造计划也越来越大,而这些“碳汇林”建成后,主要盈利模式就是与周边的资源企业进行碳交易。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