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追踪

钱地两空 大龙地产撞上“地王整肃”枪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2月02日08:28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一场闹剧以2亿元的代价收场了。”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昨日(2月1日)在微博上评论道。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昨天的一纸公告,令北京2009年双料“地王”——北京市大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龙地产)(600159,SH)于去年11月

20日以50.5亿元高价拍得的北京顺义区地块,最终落得被收回的下场。不仅如此,大龙地产2亿元竞买保证金也被全数没收。

  大龙地产此番“赔了夫人又折兵”的“遭遇”,颇有“敲山震虎”的意味。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反映了今年管理层的思路:从拿地环节开始加强监管,以制止囤地、炒地等现象,并敦促开发商加快开发速度。

  大龙的“如意算盘”

  大龙地产“地王”被没收,已在意料之中。

  北京市国土局的公告称,由于大龙地产逾期未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及《土地开发建设补偿协议》,依据《拍卖文件》的有关规定,取消大龙公司的竞得资格。公告还表示,大龙地产已缴纳的2亿元竞买保证金将不予退还。

  去年11月20日,大龙地产以50.5亿元价格竞得 “顺义区后沙峪镇天竺开发区22号住宅用地”,楼面地价接近3万元/平方米,成为北京当年总价和楼面地价“双料地王”。

  但作为上市公司,大龙地产此番拿“地王”之举引来质疑无数。最核心的质疑是,其各项财务指标均不支撑天价拿地,此举有借地王推高区域地价之嫌。

  随后在今年1月22日,北京市国土局在公布8家未签合同、欠缴地价款的开发商名单,并停止其在土地市场的交易资格时,其中一家就是大龙地产。

  大龙地产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2009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7.48亿元,比上年增长1174.08%;但同期公司总资产为30.07亿元,同比下降5.32%。总资产仅为50.5亿元地价款的60%。

  据记者了解,截至昨日,大龙地产仍未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也未缴纳地价款。

  对于地王被收回一事,大龙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将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降低公司的损失。

   记者发现,在被暂停土地交易资格之后,大龙地产于1月27日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大龙公司独资成立了北京市谙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销售自行开发的商品房。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大龙地产似乎早就预料到可能会被取消拿地资格,此次在风口浪尖之际成立新公司,或希望未来能借助其“曲线”拿地。

  “地王”整肃潮起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规定,该地块被收回后,下一步将择机入市,但入市时间尚未确定。同时,2亿元的竞买保证金将不予退回。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收回“地王”仅是一个开始,今年北京市国土局将继续加强土地市场监管。其中,近期或将制定相关的土地入市规则。

  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北京市国土局此举更多释放的是一种信号,标志着地方已经真正开始落实国家的土地管理政策。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孟奇表示,此举反映了今年政府的思路:从拿地环节开始加强监管,以制止囤地、炒地等现象,并敦促开发商加快开发速度。

  然而,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也指出,上述处置只是个案,且涉及的是中小开发商,未来政策实施是否能保持这种力度,还有待观察。

  (每经记者杨可瞻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