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追踪

改规划、不开工:广渠路地王陷“两难”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2月02日08:46

  地王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边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刚刚决定收回大龙地产的“王冠”,并且扣下2亿元的竞买保证金,那边广渠路15号地王却在“规划门”之后使出了延工期的“杀手锏”,上海则在昨日又诞生了一位楼面单价、总价的双料新地王。看来这副地王乱象,还将继续

愈演愈烈……

  改规划收到异议,延工期被国土资源部专家质疑,广渠路15号地王正在陷入“两难”境地。近期,备受关注的广渠路15号地规划更改公示已经结束,记者昨日从北京市规划委了解到,该部门已经接到市民提出的相关异议,并择日公布。

  同时,在刚刚送走改规公示期的第二天,该地块又迎来了自己的开工大限,与当初“低调”向市规划委提出修改规划不同,此番面临开工大限,广渠路15号地东家——方兴地产明确表示已经向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提出延迟开工的申请,理由是发改委的审批手续没有完成。对此,国土资源部专家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土地出让合同中规定的开工日期,均经过国土部门认真测算,除非意外情况,留给开发商办手续的时间是充足的。

  

  改规划:市规划委将汇总意见

  昨日中午,东四环大郊亭桥西北角,一块硕大的、光秃秃的土地在寒风中显得极其扎眼,就在一天前,这块被称为“09版首块央企地王”的广渠路15号地,刚刚“送走”自己的改规公示期。

  2009年6月30日,方兴地产在北京广渠路15号地拍卖现场,力挫SOHO中国、保利、华远、远洋等劲敌,以40.6亿元天价拍得该地。这块地也成为去年北京首块由央企制造的地王。去年12月30日,方兴地产申请调整该地块规划,目标包括两项,第一项是高度调整,将原来60米的建控高度调整为80米,将原来80米的建控高度调整为100米;第二项是将绿地和建设用地的位置在绿地面积不变的情况下进行调整。这一申请引发了众多质疑声,地产业内多位人士认为该公司在通过调整规划来获取更大利润,网友们也对此颇有异议。

  市规划委副主任夏林茂在“两会”上也明确表示,公示结束后,将结合公众意见进行研究,然后上报市政府主管副市长,如果大家认为这一申请存在公平性的问题,周边住宅日照会受到影响,可能就不会批准申请。

  随着30天公示期的结束,究竟此番地王调规是否会被申请,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昨日本报记者致电夏林茂与该委便民热线,均被告知确实已经收到了异议。

  便民热线接线员称从公示以来,已经接到了市民提出的相关异议,但是具体的异议条数和具体内容并没有统计结果。“便民热线接到的异议都会转达到相关部门,并由统一的部门发布,最后将择日公布在北京市规划委网站公告栏中,但是公布结果的最后时间尚未明确。”便民热线接线员告诉记者。

  对于上述说法,夏林茂在昨晚也向记者给予了证实:“不光是便民热线的意见,在30天的公示期中,我们也从网络上看到了许多网友的意见,也收到了许多市民提出的意见,我们都在汇总当中,这些意见肯定会成为我们制定政策的依据。”夏林茂透露,将尽快汇总意见,决定是否通过该块土地修改规划的审批,并通过相关渠道公布最终结果。

  

  不开工:开发商称已申请推迟工期

  实际上,除了“送走”自己修改规划的公示期外,昨日广渠路15号地同时“送走”的,还有自己与市国土资源局当初约定的开工大限。

  1月22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公示了对闲置土地处理公告的同时,也就国土资源部的相关规定对2009年成交的63块土地信息进行了公示。当天的公示信息显示,“地王”广渠路15号地约定开工期限为2010年1月31日。

  然而在昨日,记者并未从国家发改委网站上查到该块土地的开工许可申请,该块土地的现场更是一点开工的迹象都没有。当记者就此问题致电方兴地产负责接待媒体的办公室主任曾飞,被告知需向该部门传真一份采访提纲,并表示将在记者截稿之时予以答复。然而截至截稿,记者并未等到这份答复。

  该公司负责广渠路15号地项目的一位副总向记者证实:“确实没有开工,目前已经向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递交了推迟开工的申请。”对于为何没能如期开工,该副总表示,没能按期开工和近期备受关注的申请规划调整无关,主要原因是土地合同上给予的开工时限无法按期开工。方兴地产是港交所上市企业,立项报批得按照外资企业报批,必须报批国务院、国家发改委,需要时间更长。

  对于方兴地产提出的推迟工期的说法,记者昨日也从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得到了证实,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确实在半月前收到了广渠路15号地推迟开工日期的申请,目前正在对申请的条件进行审核,至于批准与否,要看是否符合国土资源部关于推迟开工的条件。

  

  质疑声:是审批太难还是故意囤地

  尽管方兴地产一再强调,是由于政府部门审批的原因导致自己无法如期开工,然而国土资源部的专家却表示,如果从拿地伊始便正常办理审批手续,审批太难根本就不复存在。

  “国土部门供地前是充分考虑过开发商审批手续所需要的时间的,无论是境内企业还是外资,不可能给企业一块办不完手续的地块。”针对此番广渠路15号地继修改规划后,再次提出推迟工期的申请,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表示,正常情况下,从拿地到开工,都需经历整体规划、申报审批、招投标施工企业三道程序,除非是极个别的项目,绝大部分项目的整体规划最长不会超过两个月,而申报审批手续,内资企业最快8个工作日便可以完成,外资由于要走国务院、国家发改委的审核,时间要稍长一点。“但可以肯定的是,国土部门在供地的时候肯定测算过时间,不够不会供出去的。”

  国家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工作人员昨日向记者表示,按照正常情况,该司的审批手续最长不超过3个月,更何况现在的土地都是熟地供应,不存在拆迁等问题,因此会更快一些。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广渠路15号地究竟是在什么时候向国家发改委提出的审请,如果这块地前半程不紧不慢,到了开工前几天才提出申请,那肯定是批不完的。” 面对邹晓云的疑问,方兴地产并未给出明确的答复。“无论是规划部门还是国土部门,在这个时候都要当心一个问题,是否有开发商打着审批手续困难、要修改规划等旗号,拖延开工时间,最后变相囤地。”

  邹晓云的担忧并不是凭空想象。就在去年年底,国土资源部召开督办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处置会,将包括华润、保利等多家央企18宗闲置土地事件曝光,其中华润门头沟地王便是由于“发改委审批手续未完,被囤了2年之久”。

  据了解,2007年12月,经过长达285轮的竞价之后,门头沟新城冯村地区一期居住项目终被华润置地(武汉)发展有限公司拿下。15亿元的成交价比44332.17万元的挂牌出让起始价高出2倍多,而楼面地价达到了5245元/平方米左右。据了解,该楼面价至今仍是门头沟区域的最高楼面价。

  就是这样一个2007年北京众多“地王”中的“地王”,却出现在国土资源部通报的“闲置土地榜”上,被处置的原因是没有开工。按国土资源部通报的信息,这块昔日的“地王”于2008年2月15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开工的日期是2008年7月30日,而时至今日,已经过去一年多,该地块仍未开工。

  对此,华润置地给媒体的公开回应却是,该公司一向跟足国家规定去处理土地,该块土地之所以没能及时开工,全因自己有外资背景,投资项目需发改委审批,两年来,国家发改委的审批手续迟迟都没下来。

  北京市“两会”召开前夕,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也公开曝光了19个开发商囤地的情况,其中不乏有因政府审批等原因导致的无法及时开工,但也均被列为囤地一栏。对此,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在“两会”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将准确测算开发商拿地后的设计、办手续、工程招投标的时间,对出让土地的合同约定开工时间进行严格、合理测算,并尽可能将政府审批手续放到招拍挂前,给予绿色审批通道,最终实现招拍挂的土地,属于政府的程序能在出让前完成的都完成,开发商在拿地后,可以非常快地开工建设,“但对于那些确实囤地的开发商,绝不手软,该罚的罚,该收回的收回”。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