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广东中小企业融资爆万亿资金缺口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张晓晖
2010年02月02日08:50

    “据广东省经贸委的测算,广东省中小企业实际融资总额仅约1.16万亿元,与我省中小企业两万多亿元的潜在资金需求相比,存在近1万亿元的资金缺口”。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陈昆在广东本届两会上提交的提案中提到。

   中小企业融资仍难

   截至2009年6月底统计,

广东省仅有18万中小企业与银行发生信贷关系,约占全省100多万中小企业的18%。据金融单位调查,省内约有80%的企业认为融资难是它们面临的主要发展障碍,90%以上的个体私营企业是完全靠自筹来解决创业资金。在民营企业的融资构成(上市公司除外)中,自有资金约占65%,民间借贷及商业信用占25%左右,向银行贷款仅占10%,在正式资本市场融资则几乎为零。

   据广东省经贸委的测算,广东省中小企业实际融资总额仅约1.16万亿元,与广东省中小企业两万多亿元的潜在资金需求相比,存在近1万亿元的资金缺口。

   目前,全省批准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共81家,注册资本金64.82亿元。截至2009年9月末,今年设立的已有34家小额贷款公司顺利开业,累计投放中小企业贷款金额9.11亿元。以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的统计为例,截至2009年10月末,累计向2443户民营企业投放信贷金额623亿元,其中贷款金额476亿元;贷款余额比年初新增156亿元,增幅达25%,与全国的28%基本持平(截至2009年9月统计)。

   融资难存五大症结

   陈昆的提案分析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存在五大症结:一是银企之间缺乏相对固定的沟通渠道,彼此对金融产品的实际需求信息不对称,是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之一。商业银行往往从自身经营角度出发来设计金融产品,虽然也符合了部分企业的需求,但企业的情况千差万别,金融产品的适应范围往往不如想象中那么广泛。如推出企业个性化金融产品,效果当然比较理想,但这样就会增加运营成本,银行也要考虑承受力等问题。另一方面,广东尚未统一建成资源共享、综合性的企业信用情况查询平台,商业银行查询企业在海关、税务等方面反映企业经营情况的数据较为困难。这些情况都妨碍了银企间的信息交流,从而造成融资障碍。

   二是对民营中小企业的扶持缺乏一套常态化的运作机制。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各级政府纷纷出台了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但这些政策措施临时性的特点突出。虽然可以应对非常时期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是效果难以长久有效地延续下去。

   三是现行对商业银行中小企业融资工作的考核制度僵化,在业绩考核制度上与其他企业类别并无二致。由于中小企业管理基础相对薄弱,银行常常因中小企业资信度不高,贷款额不大,审核工作量不少,监控成本高且风险大而不会轻易放款,加上现行对中小企业融资500万元以下可由商业银行自主核销的相关政策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实施,使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往往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

   四是信用担保体系尚未完全搭建。目前面向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业发展还难以满足广大中小企业提升信用能力的需要:政府出资设立的信用担保机构通常仅在筹建之初得到一次性资金支持,缺乏后续的补偿机制;民营担保机构受所有制歧视,只能独自承担担保贷款风险,而无法与协作银行形成共担机制。由于担保的风险分散与损失分担及补偿制度尚未形成,使得担保资金的放大功能和担保机构的信用能力均受到较大制约。

   五是多层次融资市场尚未形成。目前,国内主板市场的直接融资更多的是面向大企业,即使是面向中小企业的创业板已经推出,但是上市门槛相对大多数中小企业依然高不可攀,广东省在中小板上市和后备上市企业资源不足且分布失衡,真正意义上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大门尚未敞开。

   针对五大症结,陈昆相应地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以制度建设推进建立中小企业长效扶持机制;二是抓紧推进全省企业信用资料信息查询平台的建设工程;三是加强政银的深度合作;积极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四是建立和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五是建立多层次融资市场。(2D1)

   新闻提示

   截至2009年6月底统计,广东省仅有18万中小企业与银行发生信贷关系,约占全省100多万中小企业的18%。据金融单位调查,省内约有80%的企业认为融资难是它们面临的主要发展障碍,90%以上的个体私营企业是完全靠自筹来解决创业资金。在民营企业的融资构成(上市公司除外)中,自有资金约占65%,民间借贷及商业信用占25%左右,向银行贷款仅占10%,在正式资本市场融资则几乎为零。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