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逾七成网友支持开征奢侈品税和奢侈税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2月02日08:55

   □ 本报记者 钟 言

  昨日《证券日报》头版头条发表的述评《我们应该如何勾画中国的小康生活——兼论及时开征奢侈品税和奢侈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搜狐、人民网、新华网、中经网、中国网、凤凰网、新浪、和讯、金融界、东方财富等数十家权威、知名网站均在显著位置予以转载。

  MSN网站昨日还就此展开网上调查,截至昨晚23:50,共有2600名网友参加。调查分为三个选项。

  在“您是否赞成开征奢侈税”的选项中,表示“赞成”的网友高达75.98%,不赞成的为22.86%,回答“不知道”的为1.15%。

  在“您认为开征奢侈税是否利于调节社会收入分配?”的选项中,回答“是”的网友高达65.36%,回答“不是”的占29.10%,另有5.54%的表示“不清楚”。

  在“您认为奢侈税征收税率应该是多少”的选项中,认为应“高于30%”的网友占50.46%,认为应“低于5%”的占21.43%,认为应在“20%—30%”的占11.75%,在“10%—20%”的占9.79%,在“5%—10%”的占6.57%。

  凤凰网、MSN等网站的网友和本报读者还通过留帖或来电等形式,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

  一位MSN网友说,“早就应该征(奢侈)税,否则以中国目前的状况,贫富差距会越来越大”。

  另一位MSN网友指出,“现在大部分中国的富人都有浪费的情况,一个人的消耗要顶上好多个普通百姓,所以应该要他们多缴税,这样才体现中国是个社会主义国家!”这位网友在留帖时,连用了8个惊叹号。

  凤凰网一位深圳网友也表示:“支持!占用资源越多,交税应该倍增!”

  一位读者来电说,“开征奢侈品税,让富人的消费转化为对国家税收的支持,是理性的选择”。他认为,目前开征奢侈品消费税的时机已经成熟。

  也有一些网友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一位MSN网友的观点很有代表性。他认为,“征收奢侈品税的结果,只会导致去外国旅游购物的富人越来越多。正确的做法是增大国内奢侈品供应,降低内外价格差,把消费留在国内,这样才能有效地帮助经济发展,穷人才能生活得更好”。

  对此,有读者来电提出,“可对携带入境的奢侈品进口税进行调整,如此,大量带奢侈品入境多交钱,可能就不划算了”。

  记者还注意到,昨日有关媒体已就此展开了“究竟什么是奢侈品”、“究竟什么是奢侈性消费”、“怎样看待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大国”的讨论。

  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不管怎么说,正如《我们应该如何勾画中国的小康生活》一文所指出的那样,“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必须深刻认识、高度重视奢侈性消费的反向示范作用对社会价值导向造成的危害”,及时开征奢侈品税和奢侈税削减过度消费,这是一个正确的取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