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年薪遭质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2月02日08:50
  昨日(2月1日)华远地产(600743,收盘价9.30元)公布了2009年报,年报显示,华远地产净利润同比下降15%,而董事长任志强年薪也下降至707.4万元。但是,有投资者对华远地产年报中披露的任志强年薪提出质疑,因为按照公司之前的薪酬计算方案,任志强在去年的年薪将远远 超过707.4万元。

  净利润同比降15%

  年报显示,公司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11.60亿元,同比下降近五成;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亿元,同比下降15%,基本每股收益为0.44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1.39%。此外,公司还提出了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并派送红股2.5股的分配预案。

  年报同时显示,任志强在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707.4万元,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领取年薪合计1888.5万元。据了解,在华远地产借壳ST幸福后,2008年年报披露的任志强年薪高达774.3万元,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领取年薪合计1825万元。

  根据2009年年报披露信息,记者粗略计算,董事长任志强年薪同比下降了8.64%。不过,任志强日前在自己博客中表示,“我的年薪已不是新闻,我实际的工资大约低于公布年薪的十一分之一,不如我的讲课费多。”其还称,“公告年薪”在1996年就超过了700万元,并在报纸上公开刊登过,而十多年之后他的年薪并没涨,而且这一年薪也是经历了上级主管部门多次审查与询问的,是公开透明并经批准的。

  投资者质疑年报年薪

  昨日有投资者对华远地产在2009年年报披露的任志强年薪提出质疑,因为按照公司披露的薪酬计算方案,董事长任志强今年薪酬远超过华远地产实际披露的707.4万元。

  2009年年报披露,华远地产董事长薪酬为年薪320万元,总经理年薪为235万元,并按公司《公司奖励基金管理办法》获得公司奖励基金。

  而根据华远地产2008年10月公布的奖励基金管理办法,年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20%时,以当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0%计提奖励基金。公司的奖励基金按以下原则进行分配:奖励基金的15%用于奖励董事长。

  由于华远地产2009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1.39%,达到了奖励基金管理办法中提取奖励基金的条件,那么根据薪酬计算办法粗略计算的董事长的年薪应该至少为:320万元年薪+2009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15%,计算结果为836.52万元。这与华远地产年报披露董事长年薪707.4万元相差了129.12万元。

  董秘:披露没有错误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昨日致电华远地产董秘窦志康求证此事。

  NBD:2008年10月公布的《公司奖励基金管理办法》没有改动吧?

  董秘:股东大会通过以后就生效,到目前为止没有改动过。

  NBD:今年华远地产加权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那么是否还是以10%计提奖励基金?

  董秘:对的。

  NBD:计提出来的奖励基金是否有15%奖励给董事长的?

  董秘:是的。

  NBD:那么15%奖励给董事长再加上基本薪酬,董事长的薪酬是否远远超过了700万元了。

  董秘:我们的奖励基金是根据上一年度的净利润提取的,提取完了再在下一个年度发放。比如说2009年公布的高管收入等于是2009年的工资收入+2008年度的奖金。年度奖金要在2010年年度股东大会开过,审计报告确认后才发放。

  NBD:那么年报中披露的薪酬是怎么回事?为何计算下来的年薪会比披露的年薪多?

  董秘:年报里面的薪酬所含的奖励基金是上一个年度的奖励。如果按照2008年薪酬计算,4亿多乘以10%再乘以15%,就是600多万。600多万再加上基本工资就成了900多万。

  NBD:那为何这也比披露的年薪要多,而年报只披露了700多万?

  董秘:那我得问一下人力资源部,我们披露应该没有错误。

  董秘窦志康表示,由于人力资源部领导不在,需要今日(2月2日)才能给记者回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