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买家为退房宁弃10万定金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2月02日09:44

  买家为退房宁弃10万定金

  业内人士表示,人们对房价下跌预期增加,房地产牛市格局或将终结

  “小区环境太差,买贵了”、“房子装修不好,又吵”……昨日,多位欲退房的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已经签约要购买的房子百般“挑刺”,甚至不少人宁愿放弃10万元定金,也希望把房子甩掉。出现这种现象最根本的原因,是购房者对今年楼市缺乏信心,担心房价下跌所致。

  本报上周五报道了深圳楼市出现退房苗头,多位房地产律师向记者透露,近期不断接到关于退房的法律咨询电话。“这是不正常的现象,也是楼市不太好的信号。”广东鼎为律师事务所张茂荣律师说。

  买家:为退房人间“蒸发”

  徐先生去年12月看中了福田梅林片区一套91平方米、总价140万元的房子,但签约后,国家陆续出台调控房价的政策,令他开始摇摆,然后对已经千挑万选的房子越看越不顺眼。“这小区环境太差了,又临近马路,吵得很,买贵了。”徐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房价面临下跌,那他宁愿放弃已经交给业主的5万元定金,也要退房。

  市民王先生也想毁约退房,但他咨询了律师后,感觉要赔付20%的违约金代价太大,于是无奈将房子买下来。

  更有买家为了退房,连手机也关掉,人间“蒸发”。业主刘女士昨日急得团团转,因为她1月23日售出一套房子,买家当时支付了第一笔定金2万元,合同约定1月30日支付第二笔定金8万元,结果,昨日已经是2月1日,刘女士和中介连续两天都无法联系上该买家。因为买家已经把手机关掉,不想买房了。

  中介:严防买家毁约

  在二手房市场上,从1月开始,已经出现了买家退房的现象。

  福田地产中介经理肖先生告诉记者,1月以来,由于楼市调控的风声趋紧,市场上已经签约但不想买房的现象确实存在,甚至有人交了10万元定金,也宁愿放弃。肖先生说,目前他已经让分行的业务员签订合同时,从之前的严防业主毁约,改为现在的严防买家反悔。

  律师:楼市下行预期增强

  广东鼎为律师事务所张茂荣律师表示,目前想退房的买家都是不太在乎损失几万元定金,就是害怕承担高额的违约金。“购房者要理性入市,如果没有合法的理由,很难退房的。”张茂荣认为,从咨询买家退房还是业主毁约,可以很清晰地看出楼市走势,例如2008年买家退房潮、2009年业主反价潮。而近期咨询退房的市民不断增加,都担心房价会下跌重蹈2008年断供者覆辙,反映出人们对房价下跌的预期开始增强,房地产市场信心开始动摇,2009年的房地产大牛市格局或将终结。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