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广州首套房贷调查:多数可首付二成利率七折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02日09:56

  在二套房首付四成“一刀切”的同时,近日又有消息传出,部分银行的首套房首付标准也“水涨船高”,悄然从两成提至三成。昨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广州各大银行,发现目前仍有超过半数的银行在执行首套房首付两成的标准,而利率方面也还可享受到最多30%的优惠。不

过,地产中介及银行个贷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建议,如果能支付三成以上首付,获得30%的全额利率优惠的概率会更高。

  仍可首付两成

  据记者了解,相比二套房四成首付的“一刀切”规定,目前除中行工行深发展、广发等几家表示首套房(一二手房均包括)执行三成首付外,购房者仍然可在其他银行申请到首付两成的优惠。但需要注意的是,一些银行对于一手房和二手房有不同规定。例如,建行就规定,一手房最低可首付两成,但二手房必须付三成。而交行更分类规定只有144平方米以下的一手房,才可享受到二成首付,144平方米以上及二手房则最低必须付三成。

  对此,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监管部门此次调控房贷,除了出于信贷总量的考量之外,也是为配合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抑制投机行为。“而这种投机行为大多是在购买多套房的时候,三套房及以上的贷款都比较难有优惠,问题主要集中在二套房上,所以有一些相关的指导出台。”该人士表示,据他所知目前监管部门并没明确上调首套房的首付比例,大部分银行还在执行两成标准。但他也透露,首套房一直都没有全部按两成比例执行,去年、前年都有三成的,主要是各银行从客户的资质方面进行综合考量。而如今执行三成的比例应该会有所增加,一方面是加强风险控制,一方面也是因为要控制贷款规模。

  三成首付优惠多

  除首付还可享受两成比例之外,首套房的利率优惠也仍然延续了此前最低七折的执行标准。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要享受七折优惠利率,银行会对贷款比例和房屋情况制定一些限制,相比首付两成的个案,首付三成以上的更容易得到优惠。光大、建行、兴业等几家银行的个贷部门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如果首付三成,基本上都可以享受七折利率优惠。

  “首套房首付两成没问题,但利率的优惠我还要跟银行问一下,具体结果要看审批情况。”广州某地产公司的中介对记者表示,相比首付比例,贷款利率则变数较大,要综合客户的职业、资产情况等考量,“如果是公务员、医生、老师、国企职工等职业就比较容易申请到。”在采访中,不少地产中介建议记者还是付三成首付,这样几乎没有任何被拒贷的风险,而且每月的还款压力也较小。以购买100万元的房产(以等额本息方式贷款20年,且享受七折利率优惠)为例,如果首付两成,则月供4914元,共需支付利息37万余元,而若首付三成则月供4300元左右,共可少支付利息4万多元。

  月初贷款较容易

  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今年1月初放贷过快,导致在上月底已经有部分银行暂停了对包括个人房贷业务等在内的新增贷款的审批及放款。但有消息称,进入2月份后,贷款审批及发放将会有所松动。有地产中介表示,上月底被压下的三四单业务这几天就会由按揭公司送到银行进行审批,预计月初这段时间会比较容易通过,因此他也建议想申请贷款的客户尽量赶在月初,获批的概率较高,流程也会走得快一些。

  而有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根据今年监管部门均衡放贷的指导思想,每个月的额度都基本已经定下来了,各家银行要根据这个节奏放贷,如果期内超过额度只能停贷,所以肯定是每个月初或每个季度初比较容易获批,到月中或月底如果额度已经用完了就会比较紧张,银行可能会把这笔申请拖到下个月再审核。“拒贷的可能性不是很高,但是流程就会比较不确定,审批延后,放款也要顺延。”

  广州各银行首套房贷款情况

  银行名称 /首套房首付比例 /贷款利率

  中国银行 /一手、两手首付最低均三成 /基础利率下浮30%

  农业银行 /一手、二手144平方米以下首付最低均两成,144平方米以上首付最低均三成 /基础利率下浮30%

  工商银行 /一手、二手首付最低均三成 /基础利率下浮30%

  建设银行 /一手首付最低两成,二手首付最低三成 /基础利率下浮30%

  交通银行 /一手144平方米以下首付最低两成,144平方米以上首付最低三成,二手首付最低三成 /基础利率下浮30%

  深发展 /一手、二手首付最低均三成 /基础利率下浮20%

  浦发银行 /一手、二手首付最低均两成 /基础利率下浮30%

  广发银行 /一手、二手首付最低均三成 /基础利率下浮30%

  光大银行 /一手、二手首付最低均两成 /基础利率下浮30%

  兴业银行 /一手、两手首付最低均两成 /基础利率下浮30%

  华夏银行 /不明,要等最新文件 /-

  民生银行 /一手首付最低二成,二手根据楼龄以审批结果为准 /基础利率下浮30%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