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为中兴竞争中国3G第一设备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2日08:29
  CBN记者 马晓芳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华为还是中兴,实际上都成为中国3G启动的最大受益者,并且极大缩小了与外资设备商之间的差距,只是华为和中兴之间的竞争关系也变得更加微妙

  尽管在全球电信市场,华为和中兴总是被统一称为中国通信设备商,被看作是外资设备商的最大竞争对手。但就中国市场而言,华为和中兴的竞争也在变得更加激烈,几乎互相成为对方最大的竞争对手。

  份额之争

  不可否认,当我们回头看设备商2009年业绩,由于国际市场的增长放缓,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明显增加。

  据华为无线事业部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华为在中国本土CDMA市场的份额达到了40.4%,在TD三期招标中份额接近40%,WCDMA市场的份额超过30%,高于排名第二的厂家近10个百分点。

  华为无线产品线总裁万飙表示,在即将开始的中国移动TD四期招标中,华为预计继续拿下40%的份额,而WCDMA市场30%的份额也远远低于预期,华为“原本期望能够更高些”。

  不过,中兴显然对此并不认同。在华为公布上述数字不久,中兴就引用调研公司iSuppli新出的研究报告《中国移动市场设备商市场研究》指出,2009年新增的网络容量超过150万载频,3G累计网络容量超过220万载频。

  “在中国整个3G市场份额排名中,中兴和华为分列前两位,份额分别是35%和33%。”中兴在新闻稿中明确表示。显而易见,中兴认为,按照综合市场份额计算,中兴尽管只比华为高了2个百分点,但中兴才是中国3G第一大份额厂商。

  如果细分到各个产品线,中兴指出,在CDMA2000和TD建设中,中兴依然是最大份额保持者。中兴在CDMA2000的份额达42.4%,在TD保持在34%以上。中兴还在WCDMA第四期招标中拿到了最大份额,设备共覆盖108个城市,不过中兴没有提供WCDMA的总体市场份额。

  在中国3G市场,除了华为和中兴之外,其他几大设备商几乎都没有与之一争高下的实力。按照iSuppli的报告,在中国3G市场排名第三的是阿尔卡特朗讯,但份额只有8%,其次是大唐7%,爱立信6%,诺基亚西门子5%。

  谁是中国3G老大?

  从华为和中兴提供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在CDMA市场,华为和中兴的份额应该势均力敌,相互之间的差距仅有一两个百分点。争议在于TD和WCDMA的市场份额。

  在TD和WCDMA方面,中兴和华为几乎是“花开两朵,各表一枝”:中兴在TD的总体市场份额占有优势,而华为则在WCDMA市场份额上略胜一筹。只是到目前为止,记者尚未找到除了iSuppli之外更多的统计数据加以证明。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华为还是中兴,实际上都成为中国3G启动的最大受益者,并且极大缩小了与外资设备商之间的差距,只是华为和中兴之间的竞争关系也变得更加微妙。

  中兴虽然未公布2009年业绩,不过在其业绩预报中,预计2009年实现净利润23.74亿元~25.9亿元,同比增长43%~56%。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国内市场上份额提升。

  当然,如果按照整体销售额计算,中兴与华为之间的差距仍然明显。2008年中兴销售收入442.93亿元,尚不足百亿美元,但两者的差距有可能因为中国3G的变化而有所缩小,另一方面,差距正在大幅度缩小的,是华为与外资设备商之间的距离。

  诺基亚刚刚公布的业绩显示,诺基亚西门子2009年实现销售额125.74亿欧元,约合174.35亿美元,下滑17%。这意味着华为已经凭借215亿美元的销售额在2009年成功超越诺西。

  爱立信之前公布的销售收入为2065亿瑞典克朗,约合286亿美元。阿尔卡特朗讯尚未公布业绩,但其2008年销售额为169.84亿欧元,合235.5亿美元,因此无法确定2009年业绩与华为的比较,不过华为已经成功地在2009年再提升一步,毫无疑问地成为全球前三大设备商之一,甚至有可能荣升榜眼。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