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解密信谊利润倍增 新上药酝酿国资高管激励新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2日08:28
  CBN记者 赵奕

  “我住在这个小区里十年多,早出晚归,毫不夸张地说周围邻居都不认识我,像个陌生人。”上药集团副总裁、上海信谊药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国雄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偶尔他按时下班回到小区里,别人都上下打量他,或者盯着他看。

  作为一家国企的高 管,这样的经历也许并不鲜见。毫无疑问,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贡献良多。

  不过,由于体制的禁锢,在激励上国企常常难有突破。徐国雄坦承自己与规模相等的私营医药企业、合资医药企业领导者相比,存在数倍的收入差距。好消息是,随着“新上药”的即将诞生,其高管激励问题也许将等来破题的一天。

  国资新政

  2010年已成为上海国资系统高管激励的破题之年。1月20日,光明乳业(600597.SH)发布对104位高管、骨干的股权激励计划,激励涉及的相关金额为4371万元。

  1月下旬,上药集团公告称,将面向全球招聘“新上药”总裁,今后该公司董事会成员将以独董占多数。此举在上海本地国企上市公司中堪称首例,表明“新上药”意欲推行一种全面市场化改革的营运机制。

  长久以来,国有企业的领导者正在谋求一种市场化激励解决方案,一种与贡献相匹配的解决方案。“在中国1600多家上市公司中,仅有10%完成了股权激励,更不用说国有企业的上市公司了。” 韬睿惠悦咨询公司首席顾问孟楠对本报表示。

  事实上,这一点上,徐国雄深有体会。作为一名军人出身的高管,2007年徐国雄开始担任信谊药厂的负责人,该厂是上药集团旗下最大的制药、制剂企业。

  不过,彼时经营状况并不尽如人意。伴随着一系列改革,信谊3年来发生巨变,利润三年净增3倍,年复合增长80%。增长背后,徐国雄表示,市场没变,产品没变,团队没变。如果说为什么会有变化,是因为企业内部的激励机制发生了变化。

  2009年,信谊仅市场策略性投入就达到了5000万元,几乎相当于此前的全年利润。“现在市场投入与毛利的比例是1比2。”

  这种完全市场化的投入方式,在老国有企业中,原先是无法想象的。公司盈利能力的倍增,科学考核激励机制,使下属子公司经营者的荷包明显鼓了起来。

  信谊效应成为新上药推行激励新政的一种借鉴,春节前将亮相的新上药也将实施高管激励计划。

  “新上药希望可以先行先试,就是有一点经验教训,也应该是值得的。这一步总要走,为何不先走一步呢?” 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明方对本报表示,会找到一种机制可以持续地激励国企(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的高管人员。

  信谊的考核激励

  在各种场合,对未来的高管股权激励,吕明方都认为是上海市国资委赋予其的一把尚方宝剑。这一措施让整个团队在2008年以来焕发了活力:6个月中完成重组方案,收购多家区域药品分销商,恢复旗下成员企业的法人资格……

  吕明方告诉本报记者,给高管什么样的激励,考核标准有三:主营业务收入保持或超过同期行业平均增长速度;净利润的增长大于销售收入的增长,我们在滚动修订未来三年的行动纲要;经营性现金流量的净额大于净利润。

  “我们现在对内部就考核这个,把考核机制和运作机制建立在这三句话上,达不到这三句话,什么都免谈;达到了,允许经营团队分享经营成果。”

  信谊制药在2008、2009年均通过了集团的考核,“我们的主营业务连续三年保持着16%以上的复合增长,通过产品结构调整,确定了重点聚焦产品48个,保持了25%的复合增长。”徐国雄表示。

  在上药集团内部对于企业领导人的KPI(关键业绩指标)考核中,徐国雄连续三年拿到了120分以上的高分,超过满分100分。上药集团KPI中,有4项指标权重最大:销售收入、资产周转率、现金流、净利润。伴随着4项主要指标是一个上百项指标组成的体系。

  除了上述量化指标外,作为子公司,信谊制药的对标体系正在建立,信谊找到了4家上市民营药企作为“对标”,在内部考核中,对标上市公司的公开业绩信息,不断拷问着信谊每一位管理者的神经。

  徐国雄表示:“国内医药行业每年5000亿左右的销售额,按照企业成分来分,纯国资仅占7%,而且年增长仅为8%,低于全国平均增长率16%,相当多的民企保持着高速增长。对标后,高管们就明显感觉到压力。”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