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分析评论

善用达沃斯传递中国声音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2月02日07:44
  瑞士滑雪圣地达沃斯只是一个小镇,但每年年初,全球政商各界精英和专家学者齐聚于此,纵论世界经济大势,达沃斯又因此成为各方争夺话语权和影响力的“超级舞台”。

  近年来,中国参与达沃斯的力度不断加大,中国领导人屡屡亲临会场,发表特别致辞,中国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也越来越多地被邀请与会。

  今年,由于中国经济很好地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并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面临着“被大国”的新局面。在这种背景下,因为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国家对于中国的实力、影响和应承担的责任,往往存在不切实际的期待,中国更需利用好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这一“超级舞台”,传达自己的声音。

  在2010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期间,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达沃斯虽小,但作为全球顶级非官方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为与会者提供的舞台之大,简直超乎想象。

  今年,共有2500多名代表与会,其中包括众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这里,不用刻意“追逐”,就可以轻易看到韩国总统李明博的车队,或是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股神”沃伦·巴菲特等“超级名流”的身影。

  在为期5天的会期中,虽然与会者并不作出任何具有强制性的决定,但他们的一言一行,备受全球媒体关注,经过广泛传播后,往往可以设定多项全球议事日程。

  在这样一个“超级舞台”上,对于中国而言,无论是想强调自身经济结构调整的努力,还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或者驳斥“人民币升值论”,也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企业领袖或专家学者,其言论一旦经过国际媒体传播,影响力不是任何一个其他非官方经济论坛可以比拟的。

  在本次达沃斯年会期间,虽然总体上中国应对金融危机所取得的成就和进行结构调整的努力,获得了与会者的认同,但与此同时,仍有许多西方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在诸如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上对中国存在歧见。

  比如,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1月28日在特别致辞中就暗示,中国不能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而且把这些作为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条件。此外,部分欧洲国家的官员仍然对“中美共治”话题十分敏感。《华尔街日报》欧洲版在会前即宣称,美国和中国将登上欧洲的舞台。实际上,中国方面此前已多次表示反对“G2”的提法。

  再比如,虽然美国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不久前曾撰文,强调中国政府正在努力降低对出口的依赖,并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前景比美国更好,但在本次达沃斯年会上,仍有不少西方专家对此缺乏认识,仍谆谆告诫中国应如何减少贸易顺差。

  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急剧增加,与此同时,西方媒体传达出的中国声音和形象,往往与实际情况相去甚远。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加大对达沃斯年会的介入力度,将可以更多向国际社会传达自己的声音。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