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屈宏斌:今年中国经济主要风险是通胀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2月02日10:52

  日前,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广州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对2010年的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乐观,他认为靠内需完全可以支持今年9%的经济增长。但是他同时指出,2010年经济的主要风险不在于经济下行,而是经济超预期增长,通货膨胀严重。

  警惕通胀加剧

  “去年中央投资4万亿刺激经济,还有接近10万亿元的银行信贷,这些资金基本上是投进了‘铁公基’项目,这些项目一开工,持续周期可能有2—3年,这期间带来了相关行业的需求完全可以支持经济的增长。”他指出,4万亿今年正给中国带来第二轮的影响,由于创造了就业,更多人的收入上涨会带动消费需求上升。“尽管目前出口复苏仍然不是很确定,但是劳动力市场的改善、内需的上升会给经济增长带来支撑。”

  但是,他进一步指出,目前中国经济的主要风险不是经济下行,而是经济超预期增长、通货膨胀严重。他表示,如果今年出口恢复得比较快,如果达到20%的增长幅度,今年的GDP增速将可能达到12%—13%。

  “这就比较危险了,已经超过经济增长的极限,将带来产能过剩、通胀加剧、经济过热等诸多不良后果。8%—10%的GDP增速是较为合理的,要实现9%以上不是问题,但如果到了12%—13%就比较危险了。”他认为目前通胀已经不是预期,而是现实了。因此,他建议今年的货币政策应该旗帜鲜明地从紧,要严格减少“铁公基”项目的新开工投资建设。

  使用财政调节手段降低政府投资

  对于今年的宏观调控手段,屈宏斌认为,除了信贷政策目前已经开始收紧外,应该配合使用财政手段。

  “相对于今年的经济发展速度来说,7.5万亿元已经足够。”屈宏斌表示,若从GDP增速看,今年17%左右的信贷增速对支持GDP增长、控制合理通胀已绰绰有余,但还应注意的是信贷结构的调整。

  他分析表示,去年大部分信贷实际上都在“铁公基”等基建项目上,民间有效投资需求并未被真正带动起来,今年如果不控制“铁公基”项目,银行还是会把有限的资金投向这些领域。如此一来,从紧的货币政策反而会打击民间投资。

  在这方面,财政政策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屈宏斌指出,货币政策是一种总量调控,无法区分市场,一出手就影响所有人;更为有效和精准的是财政政策,财政政策可以有针对性地降低政府公共投资,加大政策扶持、税收优惠力度,放开保护行业等,来把更多市场和空间留给民间资本。

  预计年内将加息两次

  关于利率是否会上调,也是今年各方观点纷杂、分歧较多的。屈宏斌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已经在收紧,并且随着CPI的进一步上升,在4—6月份会有多次的货币政策调整。“我认为今年还有3—4次的存款准备金上调,而4月份开始会有2次0.27个百分点的加息机会。”他同时指出,虽然会加息,但是加息不是主要的手段,数量调控才是主要的。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