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谁是大龙地产 > 大龙评论

谁在游戏地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2日11:15

  从昨天下午1点30分到5点41分,位于上海浦东南泉北路上的房地产交易中心里的气氛在悄悄发生变化。经过冗长的4个多小时,拍卖现场的围观者从翘首以盼“百亿地王”诞生到逐渐陷入等待的麻木,甚至有人开始昏昏欲睡。

  当人们逐渐失去耐心,“地王”姗姗来迟。证大置

业以92.2亿元竞拍价格击败其他对手,竞得上海外滩8-1金融地块,创下双地王纪录。近百亿元的中标价格,业内人士却称,国家土地政策收紧压低了该地块溢价,开发商出价比较谨慎。

  同一天,北京市土地市场同样因为“地王”而热闹。北京市国土局发布公告称,将收回大龙地产去年11月以50亿元竞得的“地王”顺义天竺22号地,并没收已经缴纳的两亿元保证金。

  看似严格的罚没土地行为,却被房地产界人士嗤为处理方式怪诞,让大龙地产“金蝉脱壳”。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更是毫不留情地评价北京市国土局的公告是“一场闹剧以两亿元代价收场”。

  上海、北京两地“地王”背后,有着怎样纷纷扰扰的纠葛?

  上海“地王”:心照不宣的游戏?

  对于大多数早早到场等待上海第一宗“勾地地王”诞生的媒体而言,2月1日有点“杯具”。这场围绕着上海外滩“宝地”的竞标不仅没有火花四射的场面,甚至处处透出点“心照不宣”。

  最先让人惊讶的是实力雄厚的复地集团提前出局。参加竞标的4家企业或企业联合体中,复地联合体以93亿元的报价一马当先。在评比环节,复地联合体无论综合评比还是单项评比都与证大不相上下,当复地连参加竞拍的机会都没有得到就被淘汰出局时,全场哗然。

  其实,复地与证大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复地集团持有上海证大19.68%的股权。此外,作为复地母公司,复地联合体中的复星集团主席郭广昌与证大掌门戴志康还曾是昔日同窗好友。昨天在拍卖现场,记者目睹郭广昌和戴志康之间的互动颇为亲密,郭广昌甚至帮戴志康举牌。

  除了复地出局值得琢磨外,中华企业联合体最后关头以500万元落败也让人摸不着头脑。有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等保险公司撑腰的中华企业联合体早前一直被看成资金实力最雄厚,“保险资金”4个字似乎就是“不差钱”的保证。然而,中华企业联合体在92.2亿元早早鸣金收兵,不仅让在场媒体惊呼保险资金“也差钱”,连一众分析师都感叹,“地王”太便宜。

  北京地王:闹剧收场内定开场?

  一边是“地王”被便宜,一边是“地王”被怀疑内定和猫腻。

  上月22日,因为欠缴顺义天竺22号土地出让金,大龙公司已被北京国土局暂停土地出让交易活动资格。只有30亿元资产的公司“吐出”价值50亿元的“地王”本应在意料之中,却不料北京市国土局的一纸收地说明会掀起轩然大波。

  问题的关键在于“程序不清”。

  根据相关规定,大龙地产应在30日内缴纳20%的地价款,即约10亿元,而地价款的80%不得迟于180天内交清,即今年5月20日前。本该5月底受罚的大龙公司却早早缴罚脱身,让人不得不疑惑,该公司是割肉逃跑还是有其他内情。

  与此同时,另一块北京城酝酿中的“地王”同样争议不断。

  这块位于北京中央商务区核心地带的中服地块起拍价高达50亿元,有望进入百亿级地王序列,却被贴上内定标签。

  “刚刚看到中服地块的标书时,我非常吃惊和不解。标书对招标人的资格做了严格限定,使得能够符合挂牌条件的,全世界仅有一家公司,设定的条件只是为一家公司‘量身定做’。”潘石屹说。

  尽管抛出内定说的房地产商拿不出有力证据,按照招标书描摹出的某保险集团加某大型国有房地产企业的拍地阵容似乎已经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