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救市退出国际新闻

美联储可能象征性加息 全球提前迈入货币紧缩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2日13:25

  美联储可能象征性加息 全球或将提前迈入货币紧缩期

  向宽松货币政策说再见,美联储或将最早在下一个议息日选择象征性的加息,结束本次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所采取的极度宽松货币政策。日前,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正“先知先觉”并严阵以待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这只靴子的落地。上周五纵然有美国商务部公布5.7%的超预期四季度GDP增长,美股依然以下跌结束1月份的行情。

  刚刚结束的世界达沃斯经济论坛,各国对双宽松财金政策的退出基本延续了去年匹斯堡G20会议的论调。而极端凯恩斯主义者更是通过1937年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再次衰退归罪于政府刺激计划的过早退出,来制造当前刺激政策过早退出的恐怖气氛。这虽令各国政府有些进退失据,但美联储乃至全球成将提前进入货币紧缩期带有明显的可信度和可察度。

  我们认为,当前极度宽松货币政策之使命基本已经完成。2008年9月份以来极度宽松货币政策,成功地避免了金融市场的系统性崩盘,但在支撑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长方面的贡献并不突出。在奥巴马新政导向下的美国持续半年的GDP增长,带有明显的反商业、无就业的复苏。仔细判研美国去年四季度超预期的GDP增长,基本没有超出我们的预料——存货变动成为了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主导性力量。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库存为GDP增长贡献了3.39个百分点;而消费支出为GDP增长贡献仅1.44个百分点。无庸置疑,存货变动为美国经济带来的增长带有明显的不稳定性和不可持续性。1月21日美国公布的去年12月份耐用品订单显示,该订单出现了连续三个月的下降态势,该指标同比增长0.3%远低于市场之前增幅2.0%的预期。

  新兴市场国家也概莫能外。业已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国家的复苏得益于巨额的政府刺激计划,而非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即推动GDP增长的是对利率不敏感的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而对利率敏感的私人部门需求则带有明显萎缩和挤出现象。另外,极度宽松货币政策所带来的过剩货币流动性如今已加剧了全球性的通胀压力。美国去年四季度的核心通胀率上升到了1.4%,接近于美联储设定的1.5%-2%的防通胀区间;而中国去年12月份的CPI超预期达到1.9%。

  美联储等央行或将提前加息的另一个可信度为加息对美国经济较为明显的外部性。一方面,加息将提高美元和美元资产的吸引力,缓解加息导致美国金融市场流动性的过度收敛。同时,加息有助于矫正美国金融市场利率过低而风险过高(投资收益无法有效覆盖风险损失)所导致的信贷紧缩和债务紧缩问题。另一方面,由于2008年9月以来美联储释放的大部分过剩流动性更多地流向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和新兴市场国家,更多地演变为新兴市场国家的资产价格泡沫。因此,美联储加息有利于遏制过快增长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缓解美国的通胀压力;而且加息的成本更多地为新兴市场国家所承担——很容易戳穿新兴市场国家的资产价格泡沫。去年四季度迪拜泡沫已被戳穿,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应该对美联储等的加息做好有效的应对策略,避免国际游资流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